什麼是臍帶血?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過去臍帶血被當作醫療廢棄物,隨胎盤被丟棄,現在生物科技發達,發現其中含豐富的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各種血液、免疫、遺傳、代謝方面的疾病。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林凱信教授說,臍帶血是胎兒血液循環中的一部分,與母親的血液循環互不相通。在懷孕期間,透過胎盤,與母親進行氧氣及養份交換,使胎兒足以長大,至足月順產,離開母體為止。臍帶血內含有豐富的幹細胞(stem cell),是人類製造血液及免疫系統的主要來源。正常成人在骨髓中才含有豐富的幹細胞。臍帶血移植是指從臍帶血提供幹細胞來進行骨髓移植。所以骨髓移植能治療的疾病,都可以用臍帶血移植來治療

手足間的移植
1988年  法國五歲男童罹患先天性貧血,移植妹妹的臍帶血救治
1990年  美國四歲男童罹患白血病,移植妹妹的臍帶血救治
1995年  台灣十一歲男童罹患白血病,在臺大醫院移植妹妹的臍帶血

非親屬間的移植
1993年  紐約臍血庫成立並開始提供非親屬間之臍帶血移植。
1999年  台灣血液基金會成立臍血庫,同年在和信醫院孫逸仙治癌中心也成立另一臍血庫。
2000年台灣黏寶寶林伯熾在台大醫院進行非親屬間之臍帶血移植,台灣首例臍血移植,不論是手足間的移植或是非親屬間的移植,都要比世界首例慢5至7年。

幹細胞的應用

林凱信教授表示,臍帶血幹細胞目前可取代骨髓移植,治療各種血液、代謝方面等30多種疾病,包括:
1、血液疾病:再生不良性貧血、海洋性貧血等。
2、惡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淋巴癌、及其他腫瘤。
3、先天代謝缺陷:腦白質腎上腺營養不良症、黏多醣症、脂肪儲積症、骨質石化症等。
4、免疫缺乏病變:嚴重複合免疫缺陷症(泡泡兒)、慢性肉芽腫…等。
5、身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

應用上優點

造血幹細胞的移植,包括:骨髓移植、週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以及臍帶血移植,臨床效果相差不多,臍帶血移植有如下優點:

1、純淨:較少受到放射線、病毒、藥物污染。
2、再生力強:幹細胞生命力、分化能力強。
3、即時性:許多疾病治療時效相當重要,解凍馬上可用。
4、來源容易:臍血容易取得,不傷嬰兒及母體。
5、低排斥性: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程度較輕。
6、組織相容性大:HLA相容的要求比骨髓、週邊血幹細胞低。

HLA乃指人類白血球抗原,人類個體間有著基因差異性,在器官移植上,供者與受者HLA相容,則移植物一般不會被排斥,臍帶血幹細胞因尚未受外在刺激,辨識能力較低,異體移植時可容許供者與受者間的HLA有某種程度上的差異。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發生是因被植入的細胞視受者的細胞為異物,而對受者的器官與組織產生排斥作用。它是骨髓移植時最常見,對生命有威脅的副作用,由於臍帶血內的幹細胞較不成熟,尚未被訓練促使免疫系統反應,因此發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機會少,程度也較輕。(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