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肝斑」 拒絕媽媽臉
愛美的女性都嚮往擁有淨白透亮的肌膚,最怕斑點瑕疵成為美麗殺手!但根據調查,台灣女性平均每3.3人就有一人具有「肝斑」體質(又名黃 褐斑),由於成因複雜、治療相對不易,往往讓女性朋友聞之色變。當俗稱「媽媽臉」的肝斑悄悄爬上臉龐,究竟有沒有解?讓皮膚專科醫師陳姿秀為您解惑!
 
色素斑VS肝斑 成因、外觀大不同
「肝斑」是一種好發於台灣中年婦女的色素性皮膚疾病,通常出現在雙頰、側臉、下巴及額頭等部位,其實和肝臟功能並無關聯,僅是因為顏色像煮熟的豬肝而得名,男性和女性的發生率約為1比10。其實肝斑並不會突然出現,只是年輕時較不明顯,但女性一旦年過三十,肝斑便會隨著年紀漸長、生活壓力增加而產生,也常在懷孕、生產後因賀爾蒙變化而變得較為明顯,因此又稱為「孕斑」。
肝斑和色素斑有何不同?陳姿秀醫師表示,一般的色素斑是因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過剩、老廢角質代謝不良而產生的斑點問題;但肝斑的成因則較為複雜,可能受到基因、體質、賀爾蒙、遺傳、內分泌、日曬、受熱等因素影響而產生,和老化更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肝斑在臨床上並不只有單一色素的變化,包含偏咖啡色的表淺型、灰藍色的真皮型,以及表皮、真皮都有影響的混合型,會讓皮膚看起來有一點『花花的』,也顯得比較薄而脆弱,外觀上和一般的色素斑不太一樣。」陳醫師指出,若將肝斑患者的皮膚進行病理切片解剖,會發現肝斑並非只在真皮層或角質層有色素沈澱,其皮膚的彈力纖維亦有分解退化的現象,同時伴隨輕微的發炎症狀和微血管增生,讓膚色更加不均勻。
 
此外,一般色素斑較不會因為疲勞而有顏色變化,但肝斑可能在冬天因氣溫較低而改善,或因患者的睡眠品質提升、獲得足夠休息,而明顯感覺斑點色澤變得較淡;反之,若患者連續多天熬夜,就會發現膚色變得暗沈,肝斑更有惡化的情形。
 
擊退肝斑! 確實做好4個「1/4」
「肝斑雖然無法完全擺脫,卻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陳醫師表示,只要確實做好4個「1/4」的黃金治療處方——保濕防曬、緩解慢性壓力、接受雷射治療、善用美白藥物即可有效控制,前兩項「1/4」需仰賴患者自行努力,後兩項則由醫療提供協助,就能順利擊退難纏的肝斑。
 
1. 做好保濕防曬
除了保濕基本功,日常防曬是保護肌膚的第一道防線!陳醫師表示,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這段時間的紫外線較強,應盡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穿戴深色衣帽、使用抗UV陽傘來進行物理性遮蔽,同時選用適當的抗UV防曬產品,都能避免紫外線帶來的直接傷害。
 
2. 緩解慢性壓力
慢性壓力可能來自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造成體內抗氧化物不足,令黑色素遭受自由基攻擊,進而分泌更多的黑色素來保護肌膚,導致皮膚變黑、出現斑點或表面粗糙等問題。陳醫師表示,蔬果中富含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物,只要每日確實攝取五蔬果,或額外補充維生素C、松樹皮萃取物、葡萄籽萃取物,都能幫助中和自由基,延緩老化及肝斑發生的時間。
 
3. 接受雷射治療
透過雷射光學各種不同波長的光破壞黑色素,可達到除斑的效果。較表淺的黑色素經雷射光學治療後,會浮至表皮層而結痂,待痂皮脫落,斑點即會淡化;至於較深層(例如真皮層)的黑色素,即使經過雷射光學治療,仍需要時間代謝,較為難纏。陳醫師提醒,即使選用低能量的雷射療程,因為每個人的皮膚與黑色素細胞對雷射光反應不同、還有術後照顧的差異,肝斑患部仍可能出現反黑、甚至反白,必須耗費更多時間才能恢復,民眾不可不慎。
 
4. 善用美白藥物
美白藥物可分為內服、外用兩種。口服藥如高劑量維生素C和低劑量傳明酸,可用以改善黑色素沈澱及表皮發炎;而外用又可分為保養等級的「美妝品」及醫療等級的「處方藥膏」。處方藥膏首推1975年由皮膚科醫師Kligman所發明的配方,是將維生素A酸、對苯二酚(氫醌)、弱效類固醇以特定比例混合製成——這就是許多消費者都熟知的「三合一去斑膏」。但三合一去斑膏的成分有其副作用:塗抹類固醇四到六週後,可能致使真皮層萎縮變薄、微血管擴張增生、誘發毛囊炎或多毛症;維生素A酸具有光敏感性,亦可能造成皮膚乾燥、脫皮;至於對苯二酚(氫醌),長期使用有可能使色素沉著於真皮層,造成「赭色症(ochronosis)」。故必須依醫師處方使用較為安全。
 
三合一去斑膏 療效All in One、塗抹更方便
陳醫師指出,過去市面上尚未有三合一去斑膏產品時,皮膚科醫師必須將三種藥膏分別開給患者塗抹,但依序塗抹不僅費事,患者通常也無法確定塗抹比例,因而擔心療效受到影響。有鑑於此,療效「All in One」的三合一去斑膏由於成分比例已調配穩定,患者只需要塗抹一次,即可有效抑制黑色素,是相對方便且安全的選擇。陳醫師建議在晚上洗臉後,先薄擦一層三合一去斑膏在肝斑部位,隔天早上再洗掉,以避免日照造成反黑現象。初期可兩天使用一次,觀察是否有皮膚不適的症狀;亦可先擦保濕產品、再擦去斑膏,或搭配美白保養品來降低藥膏使用頻率,雖然此舉有弱化療效的缺點,但也能藉以減緩刺激。使用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後,患者必須仔細觀察是否產生皮膚紅腫等副作用,如有變黑反應,就應立即停用並回診。
 
三合一去斑膏 療效All in One、塗抹更方便

三合一去斑膏+雷射療程 有效擊退肝斑
陳醫師表示,表淺型肝斑擦藥即可獲得改善,真皮型需要搭配雷射治療,至於混合型則是臨床上較常見的類型,因此皮膚科醫師通常會建議雷射治療和藥物雙管齊下,才能達到較佳的效果。但由於每一種雷射都有它的極限和副作用,有些人的皮膚耐受度較低,相對不適合接受雷射治療,而有些患者對某些藥膏有過敏反應,因此治療方式均須依據患者的膚況來決定。因此,選擇合格診所、讓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再以適當方式進行治療,才是較為妥當的做法。
此外,患者必須留心保濕防曬、緩解慢性壓力,同時不重複去角質,並妥善保濕修護、徹底防曬,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若能確實做到前述這4個「1/4」,那麼三個月至六個月後,即可讓肝斑獲得明顯的改善。
美麗需要用心經營,媽媽臉也可以逆轉勝!瞭解肝斑的成因及病程,配合醫師對症下藥,妳也能戰勝肝斑、重拾自信!
 
───Tips to Use───
choice1
【晚上洗臉後,先擦保濕產品、再擦去斑膏→隔天早上洗掉】
choice2
【晚上洗臉後,直接薄擦一層→隔天早上洗掉】
*注意事項:如每天使用會感到肌膚不適,可搭配美白保養品間隔使用,以減緩刺激*
 
醫師小檔案
陳姿秀醫師
 
陳姿秀醫師
經歷:台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大醫院皮膚部研究醫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總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雷射訓練合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肉毒桿菌素及玻尿酸注射訓練合格|玻尿酸注射原廠認證醫師│舒顏萃注射原廠認證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