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一位五十六歲的男子,突然發生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經檢查是左鎖骨下動脈狹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江韶岳表示,這是典型的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腦部左邊的血流被右邊的血流「偷走」了,才導致右側肢體無力,經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撐開狹窄的動脈,才恢復正常。

這位已有十幾年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男子,從未做規則控制,偶爾有胸悶、盜汗、氣喘的情形也未接受治療,在一次突發性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以為是中風現象被緊急送進急診室,但約二、三小時後又恢復正常。

江韶岳醫師表示,該病患的病發現象是有問題,收治住院經動脈超音波檢查疑似有左側鎖骨下動脈狹窄情形,導致左邊腦部血流減少,再因右手血壓收縮壓190毫米汞柱,左手血壓收縮壓95毫米汞柱,且相對較冷,更強烈懷疑該病患應該是鎖骨動脈狹窄。由於病患亦有狹心症的症狀,有很大的機會同時也有冠心病。

經心導管檢查,證實這位病患除了左側鎖骨下動脈開口端狹窄外,三條冠狀血管也同時有不同程度的狹窄,這種情況並不多見。江韶岳主任表示,針對狹窄的血管進行氣球擴張術後,經一年多的追蹤,該病患都未再發生過去的症狀。這位病患的高血壓、糖尿病也持續服藥控制中。

江醫師指出,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主要因為心臟血管分支的鎖骨下動脈發生狹窄,導致流入腦部的血液不足,左邊腦部血流不足就會造成右側肢體的無力,好像左邊的血流被右邊的血流偷走,有時候會因血流不足而引發中風。這類患者通常休息一陣子後就會感到好多了,這個時候如果兩手脈搏跳動差異很大,且血壓相差到20毫米汞柱以上,就要注意是否可能有鎖骨下動脈狹窄的問題;如果已單側手腳無力及說話不清楚,就要立即就醫。(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