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忽略防沾黏 小心瘦罪
長途貨車司機陳先生(化名)十年前接受胃繞道手術減重,人變瘦了,可是吃到較黏、較硬的食物,就會反胃嘔吐,食物下不去真痛苦,好幾次掛急診清空腸胃吊點滴。撐了七、八年之後,愈來愈嚴重,腸子好像打結似地,只好請當初執刀的醫師為他動手術剝離腸沾黏,開刀後以為從此就能「腸」治久安,沒想到,不到兩年,腸子又黏在一起了。
 
防沾黏做得好 腸治久安絕後患
陳先生這次求診義大醫院國際減重中心及一般外科主任蔡明憲醫師,蔡明憲醫師檢查發現,運將胃部的腸接口處過於狹窄,沾黏腸子也已經扭轉,才會吃不下反倒吐出來。別人減重是「享瘦」,這位運將卻是「瘦罪」。
 
蔡明憲醫師指出,腸沾黏會造成消化不良、嘔肚、胃脹、腹瀉、腹痛等症狀,沾黏嚴重時還會阻礙血液循環導致缺血、壞死,萬一脹破腸子則引發感染,沾黏也使得日後腹腔手術更加困難,後患無窮。只要是腹腔手術,就可能併發腸沾黏,包括減重手術在內。
 
不過,蔡明憲醫師強調, 術式與技巧也是決定因素。以內視鏡、機械手臂的微創方式執行,也有助於減少腸沾黏。此外,他在減重及微創消化道手術結束前,有需要時會請內科醫師用胃鏡檢查確定胃部縫合沒有滲漏、腸接口並無不妥,確保手術品質。
 
微創+防沾黏貼片 患者恢復迅速
通常腹腔手術後的第一週,是預防沾黏形成的黃金期,蔡明憲醫師說,如果手術當中在高風險位置的附近使用防沾黏醫材,就能有效減少傷口黏住腸子;目前市面上的防沾黏產品有貼片狀、膠狀與水狀,材質有玻尿酸與氧化纖維素兩種,其中貼片狀的防沾黏產品較膠狀、水狀不易移位。參考胃癌手術的報告,使用防沾黏貼片可將腸阻塞的風險降低四成,減少二次手術的困難度。
 
以陳先生為例,蔡明憲醫師為他做腸沾黏剝離手術時做了預防措施,重新調整腸接口。由於微創手術的傷口只有肚子上幾個小傷口,住院一週就回家休養,陳先生覺得身體很快恢復,嚷著要提前半個多月回去工作。
 
術後享瘦 有異常狀況應就醫
國內減重手術以縮胃手術佔三分之二最多,其次是胃繞道,前者是把胃容量從橄欖球大裁減成香蕉大,後者是把胃重建成大小胃,接上一段小腸,食物僅能進入乒乓球大的小胃。蔡明憲醫師提醒,術後胃口變小、消化吸收變差很正常,一旦發生沾黏,最好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如果嘔吐、腹痛持續三到五天仍不改善,最好就醫進一步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