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友飲食未節制 美食恐成奪命毒藥!
一名體型肥胖的39歲科技新貴本來就有高血壓,工作忙、三餐不定又無法運動,只能吃藥控制,春天天氣時而忽冷忽熱,聚餐時薑母鴨、麻辣火鍋毫不忌口,日前突感胸悶,一量才知血壓飆到160毫米汞柱,幸好及時就醫,穩住病情。
 
美食及壓力使血壓飆高 高血壓族越來越年輕
新竹市南門醫院心臟科主任陳炳榮說,高血壓未妥善處理恐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或腎臟病等。收縮壓超過130毫米汞柱、舒服壓超過90毫米汞柱,是高血壓前期,排除睡眠、飲食與運動等因素後,收縮壓連續數周甚至數月都難低於14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要坦然面對、積極治療。
 
陳炳榮醫師說,現代人都曉得飲食控制、遠離壓力、多運動,可以維持健康血壓,但工作、生活各種壓力接踵而至,血壓很難不飆高,尤其新竹地區科技業從業人員雲集,高張工作壓力更讓他們血壓很難正常。
 
他說,過去常見四十歲以上才有高血壓的問題,近年三十五歲上班族就得面對此一風險,現在門診遇到四十歲以下的高血壓患者,就比十年前多出一成。
 
複方降血壓藥、藥量減少 提高患者服藥意願
陳炳榮醫師指出,只要患者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多數人病情皆能控制,更能降低近四成中風機率、逾兩成心肌梗塞機率及五成心臟衰竭機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患者病情頑固,單一藥物經足量使用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所幸已有複方藥物可以治療。陳炳榮說,一名七十多歲的高血壓病友同時患有心臟病、糖尿病與甲狀腺相關疾病,原本血壓就維持得不好,一次要吞十多顆藥丸更讓他排斥吃藥,病情控制得相當辛苦。
 
陳炳榮醫師說,改用複方降壓藥物後,不僅血壓更穩定,患者的藥丸量少了一半,更讓他願意吃藥,同時穩住了其他慢性病的病情。他指出,高血壓患者長期血壓處於高檔,若已排除是腎臟、腫瘤或賀爾蒙等因素後,可考慮以複方降壓藥治療,除了降壓效果更好,還能幫患者減少藥丸量、服藥次數,提高病人按時吃藥的意願。
 
務必定時量血壓、注意氣候變化、適當運動
另外陳炳榮醫師提醒,收縮壓長期處於140毫米汞柱以上,未積極治療,恐提高腦血管阻塞、腦出血、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與周邊血管病變等風險;此外,常有年長病患積極吃藥治療,吃到低血壓仍不自知,也要特別注意,除了服藥,患者也要定時量血壓。
 
天氣忽冷忽熱是慢性病患者最頭痛的問題。陳炳榮醫師提醒,冷熱交替時經常提高各種急重症發生率,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確知氣溫驟降時,就要做好保暖、量測血壓,避免心肌梗塞更嚴重疾病發生,日常可視體能狀況從事適合自己的運動,能更有效維持良好血壓值。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