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灰指甲患者沒治療! 其實擦藥就有效
灰指甲會讓指甲變厚、變形,嚴重時,甚至可能產生甲溝炎。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灰指甲是黴菌感染造成,治療時用藥分為口服藥、外用藥,以外用藥來說,建議擦藥前要先將指甲銼薄,才能增加藥物穿透力。

灰指甲持續惡化 可能產生甲溝炎
曾德朋主任分析,灰指甲又稱為甲癬,灰指甲惡化時,不只影響外觀,指甲還會變厚、變形,可能造成甲溝炎,影響走路。治療方式包括口服用藥、外用藥物、拔除指甲等。若使用口服用藥,就得評估藥物副作用風險;外用藥物方面,除了傳統藥物,目前也有國外進口新型抗甲癬油劑可供選擇,這種藥物一星期用藥一次,由於有防水藥膜,即使洗手,藥物也不會遭沖刷,還是可以持續發揮作用。

用藥前銼薄指甲 提升藥物穿透力
另外,灰指甲患者在擦外用藥物前,先將指甲銼薄,更能提升治療效果。曾德朋主任解釋,用藥前將指甲銼薄,不只增加藥物穿透力,也可以幫新長出的指甲順利往前延伸,建議一星期修整一次,修剪指甲時,也不要剪太短,以免受傷。

6成灰指甲患者 沒有接受治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2017年針對全台1,020位上班族所進行的「穿鞋習慣網路調查」顯示,目前有超過6成的灰指甲患者沒有接受治療,主要原因在於這些人認為灰指甲不需要治療、覺得治療很麻煩,此外,近三成的灰指甲患者同時有香港腳(足癬)。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指出,這表示民眾對於灰指甲的治療觀念、行動力等,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鞋、襪與足部 都要保持清潔、乾燥
曾德朋主任提醒,想預防灰指甲、足部黴菌感染,民眾平常要盡量保持足部乾燥,每天要更換乾淨襪子,鞋子也要定期清洗、曝曬陽光,並保持乾燥,最好兩雙以上的鞋子輪流、交替穿,當發現指甲外型出現變化,或有其他症狀,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診斷、評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