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許多家長以為小朋友的乳牙就算蛀掉,長大後恆牙長出來再好好保護也不遲,但卻忽略,一口爛牙會直接影響飲食的攝取,並導致營養不良,甚至影響學習成效,但是許多家長會說,小孩子平常吃了一些餅乾糖果,又不會自己刷牙,究竟要如何預防蛀牙?

台南新樓醫院牙科醫師曾慈吟表示,幼兒預防蛀牙有幾個要點,第一、刷牙及使用牙線,因幼兒的手部小肌肉發展尚未完全,獨自完成口腔清潔可能仍留有死角,一般建議父母幫忙孩子清潔口腔至小學二年級。刷牙前需先以牙線棒清潔牙縫,再進行刷牙,確保牙垢無殘留在牙齒任何一個角落,造成日後蛀牙。

第二、及早看牙,建議當長出第一顆牙之後,就可每三至六個月檢查一次,定期檢查牙齒往往可及早發現蛀牙並及早處理。

第三、塗氟,目前健保給付五歲以下孩童可每六個月塗氟一次,研究已證實氟化物可以增加牙齒防蛀的能力,但仍需配合基本的刷牙。

但是萬一蛀牙了該怎麼辦? 曾慈吟醫師也說,早期蛀牙只需以填補材料填補即可恢復牙齒功能及美觀,若演變為深度蛀牙,已侵犯牙髓,則需進一步的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較脆弱,需用乳牙不鏽鋼冠保護起來以防牙齒斷裂,尤其是乳臼齒到10-12歲才換牙,施作不鏽鋼冠可同時維持牙齒空間,以免過早缺牙造成日後恆牙的排列不整。

曾慈吟醫師也提醒家長,因小朋友通常自我管理能力較弱,需要家長妥善的監督,並配合定期檢查,就可避免蛀牙引起的諸多困擾。(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