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用藥相關注意事項
◎文╱藥師樓亞洲

經由藥師公會全聯會安排,至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接受訪問,題目是「腸胃用藥相關注意事項」。討論過年期間,大快朵頤最易引起胃腸不適的症狀,例如:胃痛、胃灼熱、反胃、腹瀉、便秘等症狀發生的當下,該如何正確使用常備的腸胃藥?胃腸不適的症狀非常多樣化,一種藥就可以解決問題?家庭該如何備用胃腸藥?該如何正確使用?不當服用可有副作用?

1. 常見胃腸不適,大多為腹瀉、便秘、脹氣、胃酸過多、胃部不舒服等;其緩解方式依其症狀給予適當的藥品;另外,要注意中和胃酸的胃藥,有的是含鋁劑,易導致便祕;含鎂劑則易導致腹瀉;另外,同時含鎂鋁的制酸劑藥品,比較沒這個問題。還有,胃乳片應該嚼碎後配合溫開水吞服,效果會好一點。至於使用吸附性的止瀉劑時,最好不要與其他藥品併服,避免影響其他藥的效果。

2. 有關胃腸藥種類繁多,適應的症狀不同,民眾可有判斷能力用藥?這部分,還是要考慮民眾的自覺,像我就知道自己,只要吃到不潔的食物,很快就會腸絞痛,然後上廁所就會好,但如果一直不舒服存在,就要趕緊就醫。

3. 民眾如何在家準備一些常備胃腸藥?一般非處方的腸胃藥多為制酸劑、益菌消化劑、消化酵素、抗脹氣藥品。其作用僅能暫時減輕腸胃不適的感覺,無法治療已經造成的黏膜損傷或潰瘍。若是使用了非處方藥品三天後仍然感覺到腸胃不適,則必須儘快就診,經由專業醫師診斷選擇更適合的藥品治療。

4. 服用藥品時的提醒、注意事項:以溫開水服用藥品,不要與咖啡、牛奶、茶、果汁、葡萄柚汁一起服用。制酸劑於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服用較好;懸浮液於使用前搖均勻,不需冷藏;散劑用開水泡開後吞服;錠劑咬碎後吞服。

5. 胃酸過多的人該如何趨吉避凶,注意飲食生活避免刺激胃酸的分泌?胃酸過多,應少吃的食物:柳橙汁、葡萄柚汁和番茄汁;油炸或高脂食品;辛辣食物;酒、菸、茶葉、咖啡、檳榔;過甜的食品,如巧克力;薄荷;發酵類食物;碳酸飲料,如汽水及可樂;多服用維他命C及綜合維他命;多吃蔬果及高纖食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