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發聲,出國買藥不NG
藥師公會全聯會與寶島客家廣播電台(FM93.7)合作「藥安心、藥安全、藥您好健康」節目,每周邀請一位藥師接受訪談。播出時間自即日起每周五上午9:00-10:00,歡迎準時收聽。
 
◎文╱藥師曾冠燁
 
日前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與藥師公會全聯會共同舉辦一系列用藥安全主題,此次邀請到台北市藥師公會監事曾冠燁來為民眾講解「出國旅遊理性購藥」這個主題。
 
民眾出國常常會一窩瘋搶購國外的便宜藥品及維他命,特別提醒民眾,藥品不是土產,吃多了或吃錯了是會傷害身體的,須諮詢專業藥師來判斷這個藥物是否適合自己,曾冠燁也舉了幾個國人常在國外一窩蜂跟買的藥品,與民眾進行衛教,例如民眾常買的綜合感冒藥,很多都含有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長期使用會成癮,甚至會被海關當成毒品,所以出國買藥不可不慎。
 
台灣藥害救濟法中規定,藥害救濟是讓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者,獲得及時救濟。然而民眾出國購買的藥品與食品,並非領有台灣主管機關核發藥物許可證,再加上民眾通常都是從網路上看到大家推薦,或者從外包裝上圖片去猜測此藥品或食品之效用,無法深度了解此產品的成分,若因服用後產生副作用甚至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台灣的法規是無法給予保障與補償,所以建議民眾出國購買藥物前後,甚至家中有外文包裝的藥品或食品,服用前都可以來社區藥局諮詢。
 
除此之外,也跟民眾分享「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說明及其相關資訊查詢之方法說明及其他國家攜帶藥品的規定及查詢。訪談中特別提醒現今法規已有所變更,規定每種非處方藥與錠狀、膠囊狀食品至多可帶12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罐、條、支)為限。
 
最後仍持續向民眾宣導,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若有藥品與健康上的任何問題,都可來社區藥局進行諮詢,社區藥局藥師永遠是大家第一線的健康守護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