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懷孕的一些迷思
每個懷孕的婦女或多或少都聽過身邊人跟她說過一些看似迷信,卻似乎很有道理的話。例如:看肚子的形狀就知道懷男生或是女生。還有,懷孕時如有覺得胃有灼痛感,那是因為寶寶有很多頭髮。這些傳言,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讓我們閱讀下面文章。
 
1.孕吐只發生在早上
醫師相信懷孕的婦女會孕吐,原因是因為身體增加的賀爾蒙。這些賀爾蒙一整天都在,不是只有早晨而已。對有些女性來說,噁心伴隨的孕吐最嚴重的時期是在下午,有些人會是在半夜。
 
2.孕吐嚴重情況與懷孕的性別有關
有些人說懷女生時的孕吐會比較嚴重。這句話是迷思還是有科學根據。事實上,的確有研究證實懷女生時,孕婦身上與孕吐相關的賀爾蒙會比較高。但這不表示懷男生的孕婦都不會有孕吐症狀。或多或少,無論懷的是男生或女生,孕婦身體都會經歷孕吐的症狀。
 
3.懷孕時喝點酒不會有影響
有人說,即使懷孕,一天一杯酒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但事實上,沒有研究顯示要酒精量要多少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選擇喝酒的孕婦,可能會導致胎兒出生時體重過低、早產、甚至胚胎酒精中毒。每個女人體內都有不同量的專門分解酒精的酵素。如果遇到身體內這類酵素較少的孕婦,她的胎兒對於酒精的抵抗力就越低。因此,孕婦最好的對策,就是不要喝酒。
 
4.肚子大的女人較好生
很多人都說屁股大的女人,生產時比較容易生。這並非屬實。事實上,會影響生產容易與否的關鍵是骨盆,這跟屁股大小無關。身形較小的女性也有能力以自然產的方式生出體型較大的嬰兒。身形較大的女性也有可能因為骨盆小,而生小孩時經歷較多的痛苦。
 
5.懷孕時肚子的形狀會決定生男或是生女
你一定有聽人說過:[懷孕時若肚子形狀較尖的,懷的是男生;肚子形狀較寬,懷的是女生。]但是這有科學根據嗎?答案是沒有的。女性懷孕時肚子的形狀完全決定於身形以及肌肉的分布狀況,與胎兒是男性或女性一點關係也沒有。
 
6.懷孕時胃灼熱感,代表生出的嬰兒有很多頭髮
很多婦女懷孕後期的胃容易有灼熱感。很多年來,老一輩的傳言認為有這樣症狀的孕婦,生出的孩子的頭髮會很多。這到底是迷信,還是真有科學根據,直到近幾年,約翰霍普金斯的研究,證實這的確有科學根據在裏頭。胃灼熱與生出孩子的頭髮多寡的確有些關聯。
 
資料來源:9 Pregnancy Myths Doctors Want You to Ignore (and 3 That Are Actually True)
資料來源:https://goo.gl/BznakQ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