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林欣若

大腸癌連續第8年成為國內癌症榜首,每年新增超過1萬5,000名病例,工作、飲食、睡眠、腸胃狀況都和大腸癌發生率有關,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多吃蔬果少紅肉、菌相平衡補好菌、主動篩檢勤,能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根據「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習慣調查」,包括軟體工程師、行銷企劃、公務員、醫護人員、營建人員,是前5大腸瘜肉好發職業,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表示,從交叉分析中可觀察到,這些職業發現大腸瘜肉者,工作超時與加班機率明顯高於該職業未發現大腸瘜肉的受訪者,可見工作情況可能對生活作息有全面性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大腸瘜肉為大腸癌前兆,近年來除飲食習慣,國際間也有研究發現腸道菌相與大腸癌間的關聯,大腸直腸癌病人約有80%的比例和生活習慣、低纖維高脂肪飲食與運動等因素相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再次呼籲「正腸3步驟」的重要,在眾多生活壓力下,取得保腸保胃的健康平衡,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的攝取,並提高蔬果攝取量;優酪乳、高纖維質食物可以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50歲以下民眾應主動提早進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習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