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冒白髮別驚慌 由白逆轉黑有髮寶
想要使白髮逆轉為黑髮的快看過來!專家指出,會長出白髮,和體內缺乏製造黑色素的酪胺酸大有關係,尤其是營養不良、壓力與抽菸,都會致使缺乏酪胺酸;所以,想要擁有烏黑亮麗的秀髮,就要攝取豐富優良的蛋白質,增加胺基酸,以及補充銅、碘、維生素B群等微量營養素,並且要多攝取抗氧化物如維生素A、C、E,以及要減輕壓力和戒菸。
 
酪胺酸 : 黑色素生成之重要原料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人類的毛髮本來是白色的!長出黑髮是透過皮膚的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melanin),運送到毛囊,才會使頭髮變黑。而且黑色素有真黑素(eumelanin)與褐黑素(phaeomelanin)兩種。含有高濃度真黑素毛髮會黝黑粗硬,褐黑素較多的頭髮就會偏淺色並且細軟,若大多為褐黑素就會出現金髮或紅髮。黑色素是由一種叫做酪胺酸(tyrosine)的胺基酸,經過氧化等步驟生成,酪胺酸不僅是黑色素原料,也是多巴胺、腎上腺素以及正腎上腺素原料,對腦下垂體、腎上腺以及甲狀腺等賀爾蒙調節非常重要。
 
營養素缺乏與氧化物累積 就會長白髮
為何秀髮染黑機制會停滯,以致長出白頭髮?劉婷婷博士指出,人們總是歸因於「老化」!其實,長白髮最主要原因是「營養不良」以及「壓力」。飲食長期偏向「高澱粉、低蛋白質」會使胺基酸供應缺乏,酪胺酸來源不足,就無法合成黑色素。微量營養素如銅、碘、維生素B群過少,也會影響黑色素合成。研究也發現,毛囊中累積的氧化物H2O2(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常在染髮時用來洗掉黑色素)過多會阻礙黑色素生成,如果營養不良或是熟食吃太多,身體的酵素不足,H2O2就會越來越多,導致白髮生成。
 
壓力與抽菸 也會減少黑色素生成
「壓力」也是掠奪酪胺酸的一大土匪!劉婷婷博士解釋,處在壓力狀態下,人體需要製造更多的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來即時因應,於是有限的酪胺酸,會流向製造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更何況頭髮是一群跟生命安危無關的組織細胞,是黑或白,也不太要緊,所以酪胺酸合成黑色素的作用就容易在有壓力的狀況下被身體省略。此外,「抽菸」會產生許多氧化物跟自由基,累積在毛囊會損害黑色素細胞,特別是「少年白」大多是因為抽菸引起的。甲狀腺素具有調節毛髮生長循環及染色的功能,如果甲狀腺機能出問題也會導致白髮發生。
 
調整營養與生活習慣 可使秀髮逆白轉黑
許多人認為白髮是老化引起的,一旦出現就大江東去難回頭了!其實不然;劉婷婷博士強調,白髮是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訊,透過營養素及抗氧化物的補充、紓緩壓力、戒菸、充足睡眠、增強血液循環、遠離空氣污染等方法,真的有可能將黝黑的頭髮長回來!
 
秀髮烏溜溜小秘笈
1.攝取豐富優良的蛋白質,增加胺基酸
2.補充銅、碘、維生素B群等微量營養素
3.攝取抗氧化物如維生素A、C、E
4.增加生食及發酵食物攝取(生菜/泡菜)
5.不可拔白頭髮,以免傷害毛囊
6.手指按摩頭皮,促進血行
7.睡滿6~8小時,戒菸
 
(本文諮詢/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 劉婷婷博士)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