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猝死 也與自律神經有關
已經三月天,台灣天氣依舊濕濕冷冷,上個月一波寒流,在短短四天內,造成一百多人疑似天冷猝死,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小心。由於氣候變遷,氣溫溜滑梯,天冷溫差變大屢釀憾事。根據英國研究發現,氣溫每低1度,未來2個禮拜及1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分別增加2%和2.6%左右。這是因為突然的低溫會使血管急遽收縮,導致血壓飆升過大,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衰竭和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

天冷,血管為什麼會收縮呢?
天冷時身體為了保持中樞體溫37度C的恆溫,自律神經會自動收縮皮下的動脈微血管以減少體表熱量的散失。增加交感神經活性的結果,同時也會收縮周邊器官的血管,以維持心臟、腦部和腎上腺等關鍵器官的適當血量來維護生命。可是,當血管壁堆積過氧化的膽固醇而造成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彈性與強韌度都變差,這類溫差過大的天冷會讓血管急遽收縮,容易造成心臟或腦部血流量缺乏或是血管破裂,導致心肌梗塞、中風、或主動脈剝離的發作。尤其是主動脈剝離,發生的一霎那,有四成五的患者因此喪命。雖然大部分的情形都發生在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慢性病患者或老年長者,但是年齡在40歲上下也都有可能發生。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委託研究結果發現,冬天因心血管疾病就醫比率增加約1至2成。醫師提醒若有是深層的胸悶、胸痛、上臂痠、牙冠麻等情況或是較尖銳的前胸痛到後背,彷彿是被撕裂的感覺,要盡快就醫。

氣溫驟降,該如何養護心臟?
醫師提醒「保暖」是關鍵,以避免過度激化身體自律神經的活性。首先要注意末梢四肢的保暖,需要手套、襪子、口罩和圍巾,以避免突然的低溫過度刺激身體的自律神經,而導致急遽收縮身體的血管。其次,除了多穿點衣服之外,請隨身攜帶一件保暖外套和雨具,切勿輕忽氣溫忽高忽低帶來的影響,尤其是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最重要的是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就能減緩動脈硬化的速度,除了服用醫師所開的降膽固醇的藥之外,其實日常飲食也可以養護心血管。

最近一系列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心血管疾病的禍首是動物性食品中的動物卵磷脂和左旋肉鹼,而不只是膽固醇及飽和脂肪而已。卵磷脂和左旋肉鹼會被腸道微生物代謝分解成有害的三甲基胺氧化物,進而阻礙膽固醇排出體外,造成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導致男人不舉、心臟病、中風和過早死亡。並且血中三甲基胺氧化物濃度較高的人,顯著地增加2.5倍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

建議重新調整我們的飲食-以全穀類取代白米飯和白麵粉等精緻澱粉,天天吃蔬菜水果,用糙米、非基改的黃豆、堅果和藜麥取代肉類,就可以養心,守護血管。因為健康的蔬食不但可以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癌症以及天冷猝死,達到健康的效果;而且也能夠阻擋畜產業持續排放占全球18%以上的溫室氣體,有效緩和氣候變遷的災難。人類、動物和地球都獲益,何樂而不為?

參考文獻:
1.     Wang ZN et al. Nature 472, 57-63 (2011) doi:10.1038/nature09922
2.     Nature Medicine 2013 published:(2013) doi:10.1038/nm.3145)
陳惟華博士醫師自律神經治療專家http://drchenwh.blogspot.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