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命! 事故傷害應把握「黃金1小時」止血
國外醫學文獻顯示,因事故傷害造成大出血而死亡的病例中,約1/4是可以避免。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簡立建主任表示,美國幾場戰役數據顯示,士兵死亡主因多為受傷後1小時內失血過多造成,死亡率高達24%。若在「黃金1小時」內止血,並得到醫療照護,存活率可大幅提高到85%。

把握黃金1小時 高嶺土止血敷片提升止血效果
傳統止血方式多使用紗布、直接壓迫止血,合併使用止血帶。為了提升止血效率,美國醫界研發高嶺土成分止血敷片,目前台灣醫材界引進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第三代成品,止血效果更為迅速。

簡立建主任分析,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做實驗時,常使用「高嶺土」作為促凝劑,加速血液凝固。含高嶺土止血敷片主要以兩種方式止血,第一,高嶺土等成分會迅速與血小板作用,形成「栓塞物」;第二,其中成分與來自肝臟的蛋白質同時作用,也會促進血液擬固,加強「栓塞物」形成。

高嶺土成分縮短止血時間為原來1/5 過敏機率極低
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醫材商近日捐贈台灣外傷醫學會50盒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該醫材商總經理鮑文睿表示,以傳統紗布直接加壓,止血時間若需要10分鐘,運用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止血,時間約可縮短至2分鐘,為原來時間的1/5,加上高嶺土屬於「惰性」土質,成分穩定,過敏機率微乎其微,希望透過捐贈活動,幫助更多患者。

簡立建主任補充,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的止血時間依患者傷口大小、凝血條件而有不同,即使正在服用抗擬血藥物、抗血小板藥物的患者,透過上述機轉,止血敷片同樣也能達到止血效果。另外,患者遭遇重大外傷時,若傷口很髒,最好以生理食鹽水或飲用水清潔,再進行止血,以減少感染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