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 染輪狀病毒 嬰狂嘔膽汁

     日前一名1歲嬰兒出現上吐下瀉,一天嘔吐高達30次,甚至嘔出膽汁,且合併40度高燒,緊急住院7天後才好轉。

     收治案例的國泰醫院小兒感染醫師盧英仁表示,觀察門診發現,以往輪狀病毒高峰期約在11~12月,但直至年初仍有不少患者,今年2月甚至激增5成案例,疫情反常應提高警覺。

     盧英仁醫師解釋,輪狀病毒在冬天特別活躍,病毒即使在體外物體表面也能存活許久,幼兒不慎摸到又吃下肚就易導致感染,據研究96%兒童在5歲以前至少感染過1次,特別4個月以上至2歲以下階段更要留意,此年齡層幼兒已不再有母體提供的抗體保護,也正好進入口腔期,抓到東西都喜歡往嘴裡塞。

     過去未曾感染過輪狀病毒者,第一次罹病會特別嚴重,罹病初期會嚴重嘔吐、造成脫水,吐太用力導致微血管破裂也會使嘔吐帶血,後期則出現腹瀉、精神活動力變差、嗜睡和不想進食等症狀。

     生病時 換無乳糖奶粉 從嘔吐到腹瀉僅1~3天,若未就醫,嚴重嘔吐腹瀉恐引起電解質不平衡,將導致抽搐、代謝性酸中毒,甚至休克;另配方奶寶寶可按醫囑換成不含乳糖的奶粉,以免加重症狀。曾感染者雖還是可能染上其他型別的輪狀病毒,但症狀不會像初次感染這麼嚴重。

難預防 10病毒就中鏢
     輪狀病毒感染力強,只需10顆病毒就可引發症狀,難單靠環境清潔與洗手防治,盧英仁醫師建議,最好在出生6~8個月前服用完最後一劑的輪狀口服疫苗,目前分5價與1價,2種價型對於台灣常見的輪狀病毒型別防護效果皆達95%以上,前者需服3劑、後者服2劑,口服後2周便能達到保護效力,可維持2~4年,價格共需5000~6000元。

     若家中有感染輪狀病毒患者,為降低幼兒感染機率,家長處理嬰幼兒糞便前後與餵食前應確實洗手,病童餐具以60℃以上、約飲水機熱水稍微燙過,沾過嘔吐穢物處,以含氯漂白水稀釋10倍自來水擦拭,日常消毒則以100倍稀釋,待風乾後再以清水擦拭1次。

國泰醫院 小兒感染科 醫師 盧英仁
     輪狀病毒活躍於冬天,但在其他季節仍有感染風險,建議在嬰兒2個月接種5合1疫苗時,同時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2014年3月9日蘋果日報      記者:王璐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