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口腔健康從營養攝取看起
◎ 康聯預防醫學 醫師群

撰文/牙醫診所院長 李萬萱醫師

台灣邁入已開發中國家,人類壽命延長以及新生兒出生率降低,使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結構;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功能發生細胞、器官、系統老化(aging)等現象,再加上年齡依賴性或年齡相關性之老化疾病,使得老年人健康與成年人有很大差異性。

綜合其他國家研究報告,約5~10%老年人有攝取營養不足情況,但也有些是因為飲食過度造成營養不佳的狀況。其實老年人僅需健康成人所攝取營養的2/3量,但卻要注意提高營養的品質(high nutrient density)。

美國農業部提出Food Guide Pyramid提出六大類食物,包括油脂、甜食類,乳酪牛奶類,雞鴨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麵食、穀類,一天多攝取2~6項,獲得較高品質的營養,並注意減少油脂甜食等飲食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牙齒健康不佳的老年人,對於某些食物顯示難以入口,例如:較韌的肉類、需要牙齒研磨的青菜、以及花費更大力量的較硬食物。一般來說,活動假牙可以恢復咀嚼的功能,但只有正常牙齒咀嚼咬力的1/10,無法百分之百回復原來咀嚼功能。喜歡吃較軟不需咀嚼食物的老年人,常有口腔很乾燥的問題,尤其是吃藥病患、或很少喝水的老年人,常合併發生意識不清的現象。照顧老年人時應多鼓勵多喝開水,用餐完後順便飲用一杯開水也可促進口腔清潔。口角炎、假牙口腔炎、舌炎、齒槽骨吸收等口腔疾病常與不當飲食習慣有關;例如:維他命攝取不足造成口腔黏膜萎縮退化、口腔衛生清潔不當造成口腔炎等。

很多老年人對於配戴假牙感覺不適,使得營養攝取方面遇到困難。在家居住的老年人,若具有烹飪技能較不會發生營養不足的問題;反過來說,獨居老人若無此技能,則須社會資助提供上門送餐服務,以及定期家訪老人家健康狀態。而在醫院或養護中心的老年人,則須注重營養的補充與進食。

另外口腔癌危險因子與抽煙喝酒具有密切相關性:飲酒過度者常有不佳飲食習慣,往往有營養不足的現象;雖然抽煙者能量攝取與不抽煙者並無不同,但是抽煙者明顯體重較輕,這是因為細胞的基礎代謝率大幅提高之故。經由營養監測提議(NSI)評量是否具有營養危機。包括:

1.營養流失:維他命D、維他命C、菸酸、、鐵等。
2.口腔健康:是否有牙齒及周遭口腔組織等疾病、是否假牙的配戴與清潔發生問題,使咀嚼功能無法發揮。
3.意識健康:是否有中風、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造成精神意識與活動力下降。
4.藥物使用:是否長期服用藥物,造成口腔疾病或腸胃道問題。此外抽煙、喝酒等不良影響。

許多人沒有定期回診檢查假牙的觀念,有90%配戴活動式假牙的病患會忘記定期回診,等到假牙晃動了也大多會繼續忍耐,若病人未持續定期回診追蹤,假牙會因為牙脊吸收而開始晃動,且壓迫到假牙底下牙齦或黏膜組織。輕者通常黏膜會自行癒合,但若長期置之不理,牙齦會長出瘜肉,甚至是口腔癌的癌前白斑病變。

不僅是假牙不合,只要發現口腔黏膜有傷口,且不容易癒合,就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必須盡快就醫。而老年人更要注意口腔清潔,老年人的牙刷,建議可以使用軟毛或兒童牙刷,進食後三分鐘是較佳的刷牙時機,每隔3~6個月要定期進行牙科檢查。(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