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忠翰 醫師

微整形當道,仕女小姐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時常圍繞在五官及身材的黃金比例上,最近這股熱潮也延燒到了牙齒門面,為了創造出電力百分百的甜美笑容,「微笑黃金比例」已成為目前詢問度破表的發燒議題。美容牙科蔡忠翰醫師解釋,所謂「微笑黃金比例」指的是說話微笑時可看見上排6~8顆潔白、對稱的貝齒,牙齒上方露出些許牙齦,牙齦呈現有彈性的健康粉紅色。蔡忠翰醫師進一步說明,在臨床上可以發現,其實有時候牙齒的形狀跟顏色沒有太大問題,反倒是牙齦與牙齒的比例不協調,產生整體牙齒不漂亮或笑容不迷人的觀感,這時候可以對牙齦進行微整形,只要比例對了,牙齒感覺起來就漂亮。

牙齦美觀常見問題不外乎牙齦過多或太少!蔡忠翰醫師解釋,牙齦增生過多就會造成牙齒太短的印象,反之若是牙齦過少則會顯得牙齒很長,若是牙齦高度左右不對稱則會有牙齒歪斜甚至左右邊大小臉的困擾,而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牙齦整形相關技術輕鬆解決。基本上,微笑時露出之牙齦以不超過3mm最為美觀,若是牙齦增生過多,可透過「牙冠增長術」將牙齒上方或下方的牙齦修整掉一部分,原本比例矮胖不美觀的牙齒立刻感覺修長,另外一種情況剛好相反,年紀漸長或是其他原因可能造成牙根裸露,微笑起來感覺牙齒長不隆冬,如此也會造成不和諧的感覺。針對這種情況,蔡忠翰醫師建議可以擷取一小部分口腔內部的牙齦組織覆蓋在欲修補的牙根上,誘發自體牙齦再生,達到牙齒牙齦合諧美觀的效果。

蔡忠翰醫師表示,牙齦整形主要目標即是讓牙齒比例、牙齦弧度與微笑時的上下唇線,呈現優美協調的角度,以及使左右門牙牙冠長度對稱。不過針對牙齒不健康導致牙齦萎縮嚴重的狀況,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則警告,嚴重萎縮的牙齦很難再回復,正確的刷牙方式只能控制牙齦不繼續惡化,若已經造成牙齒間明顯的三角縫隙,臨床上可透過瓷牙貼片療程亡羊補牢,積極處理牙縫問題。

蔡忠翰醫師指出,現代人對自己牙齒的外型及美觀愈來愈在意,而美容牙科除了聚焦在牙齒整齊、美白之外,牙齦美觀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其實想擁有一口整齊又潔白的貝齒不是難事,當牙齦高度調整到整齊適中,再加上平時正確的刷牙習慣與定期檢查,定期與信任的醫師配合療程,人人都可輕鬆擁有令稱羨的微笑曲線及無比的自信。(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