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醫生,請問我有大腸直腸癌還可以吃肉嗎?」許多民眾,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經常會問醫師到底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特別是大腸直腸癌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以及紅肉、甚至燒烤等食物,會增加罹癌風險,因此許多剛發現病灶的患者因擔心疾病復發,乾脆捨棄肉類食物而改為全素,醫師表示,癌症患者的營養攝取關係到身體機能的復原,而部分患者於手術後尚須接續化學藥物治療,如能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患者承受化學治療的副作用與不適感。

臺大醫院外科林本仁醫師表示,癌症治療方法中,手術治療是最主要也是最關鍵的治療方式,而化學藥物能輔助手術治療來提高腫瘤的治療效果,並能降低腫瘤未來復發的機率,因此針對高危險的第二期,以及第三、四期患者,醫師建議可以使用化療藥物輔助治療。目前大腸直腸癌的化療藥物以5FU併用LV為主,另外選擇「抗癌妥」或「歐利普」二種藥物擇一搭配治療。若是大腸癌第四期的癌友,可合併使用抗癌妥(Campto/化療藥物)與癌思婷(Avastin/標靶藥物),此合併療法已於今年六月通過健保第一線給付。林醫師提醒,以化療藥物來說,抗癌妥與歐利普兩種藥物的治療效果相當,但就副作用而言,抗癌妥容易出現腹瀉症狀,而歐利普則有手足神經感覺異常等副作用;二者合併5FU+LV皆會造成患者體內白血球下降,以及身體虛弱等狀況。

林醫師說明,在化學治療期間,如蛋白質攝取不足則會影響患者體力的恢復,以及體內白血球濃度指數較低,則需等待患者自行恢復到較佳的狀態,才能持續治療,因此如每次回診給藥的週期延長,對於疾病的控制上就會有所影響。因此,針對大腸直腸癌患者在治療期間的飲食,醫師建議還是需要攝取奶製品或選擇如雞肉、魚肉等白肉的蛋白質來源比較好。

此外,由於考量手術後傷口復原以及腸道的負荷,在初期一至二個月內,需配合醫師及營養師的指示,選擇低渣及軟質的食物,並且少量多餐。而如有接受腸造口手術者,在人工肛門的照顧上,除了避免腹部用力外,飲食的選擇上則與一般人一樣;假如有腹瀉狀況,應避免再進食粗糙纖維的食物,而便祕時則須多攝取高纖食物及多補充水分;如有脹氣或排氣有味道,則須降低豆類、蛋及奶類製品。林醫師強調,癌症患者如能保持愉悅的心情,有助於疾病的復原及病情的穩定;因此不需要為了擔憂飲食的限制反而造成更大的壓力,只要記得把握蛋白質及蔬菜水果均衡的原則下進食,偶爾吃吃館子、嚐嚐喜歡的美食,其實無可厚非。

林醫師叮嚀,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在上升,且發生年齡層也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家族中一等親有相關病史,或曾經被診斷有腺性瘜肉,以及有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都是大腸直腸癌高度危險群,一定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此外,民眾如有排便習慣改變,或是大便出血等症狀,也應將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可能性考慮進去,盡快至醫院接受檢查。(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