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有藥沒錢醫! 菜瓜布肺新藥納健保

好消息!健保署宣布,3月開始,「菜瓜布肺」治療新藥納入給付,患者可年省120萬元,預估約有1300多名病患受惠。醫師提醒,只要咳嗽超過2星期,就可能是罹患「菜瓜布肺」,應就醫檢查釐清病因。

 

菜瓜布肺 致死率高於癌症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俗稱「菜瓜布肺」,目前發生原因不明,患者的肺葉布滿一絲絲的纖維及疤痕組織,如同菜瓜布一般,致死率高於許多癌症,患者平均存活不到一年。

 

病情進展快速 新藥治療延緩惡化

台中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胸腔暨重症專科主治醫師傅彬貴表示,「菜瓜布肺」的嚴重程度可分為緩慢進展、快速發展及急性惡化,多數患者確診時已進入晚期,平均存活約8至10個月。所幸,目前已有有效藥物可延緩病情惡化,根據研究顯示,可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患者持續治療可以降低43%死亡風險。

 

健保給付新藥 患者年省百萬元

傅彬貴醫師強調,過去患者使用新藥治療,一個月藥費高達10多萬元,今年3月健保納入給付,可望省下龐大醫療費用,不再有藥沒錢醫。他也提醒民眾,若是50歲以上、有吸菸、胃食道逆流、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出現超過2星期的慢性咳嗽,應就醫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有效延緩呼吸衰竭而致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