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接受心臟支架手術的患者,金屬支架的追蹤往往是一件不容易而且痛苦的事情,以往必須用心導管追蹤,64排CT出現後雖然可以改變這種情況,但是金屬支架的假影仍然嚴重困擾診斷,容易高估或低估支架內狹窄程度。阮綜合醫院放射科謝豐吉醫師表示,電腦斷層(CT)對於現代醫學的貢獻很大,它提供了人體內部的影像,使得醫師不用切開人體也能得到身體內部病灶的資訊,進而加以診斷、治療。 CT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對於身體各部位大致能提供不錯的訊息。

但直到近十年,64排CT發展出來後,才有辦法常規地得到心臟以及冠狀動脈的影像。寶石能譜CT就是在64排的基礎上,進一步使用紅寶石做為偵測器的材料,與傳統稀土陶瓷偵側器和鎢酸鎘偵測器相比較,其數據採樣率提高了三倍,也因為其偵測器使用寶石的關係,故其名為「寶石能譜CT」。除此之外,其影像組像採取新的運算法──疊代運算,故可以大輻降低影像雜訊,提高影像品質。比起傳統CT影像更為清晰、準確。

寶石能譜CT「能譜」兩個字,代表其高低壓瞬間切換技術可以使系統在0.5毫秒內進行不同能量的掃描,可以得出體內物質如能譜般的資訊,進而做定性與定量的分析。這項斷層掃描適用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病史的人,有冠心症家族病史,有心絞痛發作,有抽煙習慣,或心電圖有心臟缺血變化的人。

因寶石能譜CT在硬體以及軟體上的進展,心臟及冠狀動脈成像可以更清晰與準確,所以寶石能譜CT比常規CT更能顯現冠狀動脈的細微解剖構造,對於較遠端以及較小的冠狀動脈分枝,可以清晰地觀察到。同時對於冠狀動脈嚴重化的受檢者,重度鈣化斑塊所造成的假影,明顯減少,可以較準確判斷冠狀動脈狹窄程度,避免不必要的心導管手術或支架置放。
  
而寶石能譜CT的使用,對於冠狀動脈支架的成像可以更為清晰,大部份患者,不必再進行心導管攝影,就可以知道支架目前的情況,為受檢者節省了時間、費用,更減輕了受檢者的痛苦。寶石能譜CT同時可以發現冠狀動脈的變異和畸形,因為某些先天性冠狀動脈的畸形可能會導致猝死,所以早期發現可以採取預防措施。另外,部份心臟瓣膜、心肌,以及心包膜的構造也可在寶石能譜CT下呈現,若有心臟腫瘤、心肌病變,以及心包膜病變,有機會在心臟冠狀動脈掃描下呈現。

因為寶石能譜CT在進行心臟冠狀動脈檢查中,仍須注射顯影劑,所以與常規CT相同,若腎功能異常無法注射顯影者,則無法進行心臟冠狀動脈造影。另外,若是有心律不整,即使使用寶石能譜CT,仍然無法得到良好的影像品質,所以心律不整的患者不適合此項檢查。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