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大腸直腸癌是近年發生率快速上升的惡性腫瘤。其確切發生原因不明,但大多數人認為與飲食西化有關。文獻顯示,喜愛吃燒烤肉類與高脂食物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較高,因此國人應注意飲食要均衡,才能避免大腸癌威脅。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育麟表示,雖然西方高脂肪及精緻化的飲食習慣與罹患大腸癌有關,但並不表示已罹患大腸癌的患者對於肉類或乳製品都不能食用。有些國人因為宗教信仰或受到一些非專業性的訊息影響,以為吃全素或生機飲食,才能對疾病有幫忙,而肉類的攝取會造成癌症惡化。這樣的觀念其實是不正確的。癌症病人不吃肉只吃素的結果常造成病人營養不均衡,進而影響到治療。例如,大腸癌在開刀過後,傷口的癒合過程若營養不均衡,缺乏肉類中的蛋白質時,會造成傷口癒合不良。另外,在化療階段,若缺乏肉類中的蛋白質時,會造成病人白血球不易上升至可化療的數量及抵抗力下降,這樣反而會使病人無法準時接受化學治療而影響到病情。
 
 除了均衡的飲食讓病人有好的身體狀況接受治療外,另一方面,癌症治療最主要的項目當然是針對癌症本身的治療。以轉移性大腸癌為例,林醫師指出,目前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是主要治療,目的在延長病人生命。化學治療藥物常見為「抗癌妥」(irinotecan),「歐力普」(oxaliplatin)及5FU這三種,通常醫師會選擇以「抗癌妥」加上5FU或「歐力普」加上5FU合併使用。這兩種合併藥物的治療效果相當。通常抗癌妥主要副作用是急性拉肚子,但通常可以用藥物控制,並且在停藥後就會改善,副作用並不難處理。歐力普主要副作用是慢性神經毒性,病人通常在使用歐力普兩、三個月後,手腳開始有麻木,感覺遲鈍,刺痛之感。這種副作用通常藥物停止後還會經過一段時間,甚至長達半年以上,副作用才會減緩。
 
在西元2011年六月一日前,通常醫師在處方化學治療前,會綜合病人的各項條件,來選擇使用哪一種組合的化學治療藥物。例如,鋼琴老師或從事精細工作者,就不建議先使用歐力普,因為歐力普會造成手腳神經感覺異常,造成鋼琴老師或精細工作者工作上的不便。而抗癌妥容易造成患者出現腹瀉的症狀,所以若病患是老人家,通常一開始醫師也會較不建議先使用抗癌妥加上5FU的組合,因為老人家若腹瀉嚴重,有時容易造成敗血症或急性腎衰竭等較嚴重的併發症。但畢竟化療藥物種類有限,雖然醫師會考量何者先用較好,若病人想要有最穩定長久的治療,通常每一種藥物都要使用到才有可能達成,而使用藥物的先後順序與時機,這就需要仰賴腫瘤科醫師的專業考量。
 
這些藥物先後使用順序的考慮,在西元2011年六月一日健保局通過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在第一線可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癌思停」後已有些改變。健保規定「癌思停」若要健保給付,就必須與抗癌妥加上5FU或是與5FU合併使用。這規定主要是根據西元2004年新英格蘭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研究的結果而制定。該研究發現,抗癌妥加上5FU合併癌思停使用,比上只使用抗癌妥加上5FU之第四期大腸癌病患,其無病存活期(10.6個月比上 6.2個月)與整體存活(20.3個月比上 15.6個月)均呈現有意義的延長。因此目前大部分第四期大腸癌病人第一線的治療應該都會是「癌思停」加上「抗癌妥」加上5FU。林醫師提醒,任何治療都可能產生副作用,若治療期間如出現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請盡速就醫。
 
林育麟醫師最後強調,目前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都很進步,副作用愈來愈小,因此病人應要積極與您的腫瘤科醫師討論治療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患者家屬應關心病人是否有獲得充足且均衡的營養,並且充分休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林醫師叮嚀,「均衡健康飲食觀念,積極爭取用藥機會,是打敗腸癌病魔的最佳策略!」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