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呼吸道過敏增3成

     最近天氣明顯回暖,但早晚溫差仍大,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因為溫差劇烈而出現呼吸道過敏症狀,如鼻塞、咳嗽、流鼻水等,門診約增加3成,此外,也觀察到因為天氣偏乾冷,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惡化的比例也增加5成。

     提醒日夜溫差變化較大時,可適時帶口罩、圍巾保暖,並少吃冰品冷飲;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則要注意洗澡水溫度不要過燙,且洗完後擦乳液保濕。


     有呼吸道過敏尤其是氣喘的人,盧英仁醫師指出,日夜溫差大時容易誘發,甚至造成不適症狀,導致晚上難眠,提醒注意保暖,外出時添加口罩、圍巾等,平常也要避免接觸一些已知的過敏原,常見像是塵蟎、灰塵等。居家也要注意打掃,可選用具有防塵蟎功能的床套、枕頭套、被套等,且每1~2周可用55℃熱水清洗寢具,並以陽光曝曬,能幫助殺死塵蟎,降低呼吸道過敏被誘發機會。 


正咳嗽避免吃冰

     若有呼吸道感染的情形,且遲遲不好,如一直咳嗽、流鼻水等,也最好儘速就醫,使用藥物控制。同時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如果已經出明顯咳嗽,則應避免吃冰品冷飲,因為冰的東西容易刺激呼吸道收縮,使纖毛的運動力降低,而使得咳嗽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新衣物清洗再穿

     像乾冷、天氣不穩的季節,最容易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尤其是臉上、脖子、耳根、手腳彎曲處常有紅紅的濕疹發生。盧英仁醫師提醒,新購回的衣物最好先清洗過後,再給小孩穿,且以棉質材料為主,盡量不要穿含有毛料成份的衣物,以免刺激本來就敏感的皮膚;也要注意洗澡水溫,不要洗太燙的水,洗完後也要立刻全身擦成份單純的乳液保濕,如燕麥、神經醯胺成分等,減少皮膚乾癢。 

【報你知】滿2歲測過敏原

     如果懷疑小孩有過敏體質,滿2歲後就可抽血檢測,能測定血液中對抗特異過敏原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可以檢測出高達30幾種常見的過敏原,常見如海鮮、堅果、某些水果等,但須自費,約2000元左右。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盧英仁醫師
     有氣喘的小朋友最適合的運動是游泳,因為水中的濕氣可以使空氣不會過於乾冷,而誘發氣喘的發作,其他像是排球、羽毛球、體操等也都是不錯的運動。 

    資料來源: 2017年2月19日蘋果日報       記者: 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