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久坐不動 竟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 uho新聞部

(久坐時間長,頸、肩、腰、膝蓋問題增/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也是每天朝九晚五,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嗎?整天坐著不動或姿勢不良小心關節會提早退化!由於缺乏運動加上長期姿勢錯誤,導致關節出現問題。常見的就是電腦族的頸肩及腰部關節因為長時間的壓力不平均,導致關節發炎。建議民眾,平時應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建立正確姿勢,若出現關節疼痛問題,應趁早就醫治療。

 

久坐不動代謝差 體重過重易增加膝蓋負擔

久坐不動的上班族,關節疼痛好發部位多是頸肩或腰椎關節,主要是因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及久坐不動所引起。而這樣長期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造成關節的壓力不平均導致關節發炎,進而引起關節疼痛等問題,若延誤就醫,可能造成該關節軟骨的破壞及磨損,甚至會年紀輕輕就面臨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

但是當人久坐不起時,身體的代謝會開始變慢、血液淤積,容易引起肥胖問題。事實上,由於膝關節負擔人體大部份的重量,當身體變重,膝關節承受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此時若再加上關節沒有時常活動,施於膝蓋的單點壓力會增加,一旦突然站起來,膝蓋所承受的壓力是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久而久之,就會對膝蓋造成影響。

膝蓋不適更該減少坐 適度活動膝關節更能護膝

一般有膝痛的民眾,直覺會是「坐著休息」,但採長時間坐姿的上班族也被誤認為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低好發族群。長時間的屈膝坐姿(90度左右的屈膝),會因「內側皺襞」被兩側軟骨長時間夾擊,而讓「內側摩擦症候群」的症狀加重,因此,適度、定時的活動膝關節,才是正確的護膝原則。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民眾,不是要減少運動或停止運動,而是要適度的運動,重點是要知道如何運動不傷膝!

對已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來說,在從事走路或其他活動時,要注意循序漸進,慢慢增加時間與量,並有間歇性休息,例如,走10分鐘休息5分鐘,不要勉強。足夠的休息對保護膝關節也很重要,因為疲累的肌肉無法讓膝蓋穩定。另外,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壓力。

補充葡萄糖胺緩解關節炎?藥品級、食品級先分清楚

至於有的民眾會補充葡萄醣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值得注意的是葡萄糖胺有分各項規範較為嚴謹的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及一般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建議食用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另外,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千萬不要因為怕疼而不動,應保持規律且緩慢的運動,同時加強膝蓋處的保暖,多管齊下才是真正的保護關節之道。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