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ㄋㄟㄋㄟ一定要拍嗝嗎?!
「寶寶喝完奶,順手拍個嗝」似乎是每位新手爸媽都會做的事,然而,這樣的動作可能是不必要的?甚至還造成寶寶的不適?我家的寶寶需要拍嗝嗎?怎麼拍嗝才正確?一起來更新育兒的新知!

某天陽光燦爛的一個下午,滿臉倦容新手媽咪筱婷帶著1個月大,體重為4.5公斤順峰寶寶到門診提到:為什麼寶寶每餐吃母乳120cc,拍打個半天都不打嗝,且每天吃飽後,便在媽咪懷裏甜蜜地進入夢鄕。為此,她自寶寶出生到現在都沒有好好睡個一覺!
 
而同樣1個月大有著4.6公斤的寶寶小明,每餐吃配方奶粉後,媽咪持續地分次拍打嗝,卻仍一樣不斷溢奶,出生體重至今成長不少…只是常常伴隨半夜哭鬧不安的腸絞痛。而媽咪也因自己太累,在產後一個月時就先瘦身2公斤多…。相信這樣育兒經驗,基乎是每位父母親心中,用眼淚寫下永遠無法抹滅的幼兒成長日記。

拍嗝可減少寶寶不適?
寶寶喝完ㄋㄟㄋㄟ之後,大人抱著健康寶寶拍打嗝常是兒科醫師,護理人員及父母對傳統照顧新生兒建議的基本步驟,其目的是希望藉由拍打嗝的動作,使得累積在寶寶食道、胃裡的空氣排出,減少脹氣、胃腸不適、腸絞痛或溢吐奶的頻率。但其實拍打嗝本身的成效,在科學硏究證據上是欠缺的!
 
目前並無足夠相關科學證據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詹偉添指出,至今並無足夠關於「幫寶寶拍打嗝可減少不適」的相關醫學實證。相反地,2015年一月份刊登在醫學雜誌(Child: care, health and development)一篇「以拍打嗝預防健康嬰幼兒腸絞痛或溢吐奶」相關硏究指出「寶寶拍打嗝硏究組別無法減低腸絞痛不適外,且會比不拍打嗝對照組增加每週發生溢吐奶4.3倍高的機率」這樣的結論,也引起《科學新聞》在2016年9月相關報導。
 
不過,詹偉添醫師表示,這篇來自印度的研究本身也有其限制,包含個案數不多,總共只針對71對媽咪與寶寶進行硏究,同時拍打嗝技巧及操作,也沒有全程被監察,且施測者和受測者並非都不曉得真實受測內容或測試目的的雙盲試驗。因此,欲想以此推翻或改變這源習己久的臨床育兒建議,相信仍需更多硏究、足夠科學證據及時間。

為何寶寶的肚肚有空氣?
拍打嗝的目的是希望帶出寶寶肚肚內的氣體,然而為何寶寶的腸胃會累積不少空氣?詹偉添醫師解釋,寶寶肚肚空氣來源可能經由下列三種情况產生:

1)經由口中吞入:當寶寶喝ㄋㄟㄋㄟ時,特別是使用奶瓶喝配方奶的寶寶,可能邊吸奶邊將空氣也吸下肚,此時若又選用了不適當的奶嘴孔──洞孔太大,一下子就吸了很多奶;洞孔太小,寶寶要用力吸吮才吸得到奶,兩種情況都會同時吞入較多的空氣。

2)過敏或消化不良產生:配方奶中疍白質,大部份是動物蛋白,可能會引發過敏,其所含有碳水化合物,也可能讓寶寶消化不良,在腸道內產生許多氣體。

3)腸道中消化食物本身:食物在腸道消化,特別是經大腸細菌作用時,就會產生氣體。這些都會使得寶寶肚肚不舒服,此即為寶寶滿肚子氣的重要因素。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淡水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詹偉添
攝影/Joe Chen Photography
演出/healthy baby:鈺棠(※照片與內容無關)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0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