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梅乳癌病逝! 年輕族群較惡性
台北市前市議員陳玉梅於日前因乳癌病逝,享年50歲。對於陳玉梅的病逝,大家都直覺的驚呼,還這麼年輕!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蔡愛真指出,也正因為她的年輕,以致於癌細胞較惡性,若是又沒有及早篩檢發現,當發現時已是末期,則會較年長乳癌病人致死率來得高。
 
乳癌年輕族群致死率比年長者高
據了解,陳玉梅是在2012年發現罹患乳癌,至2017年病逝有5年時間。蔡愛真總監表示,一般乳癌治癒率相當好,除非一直沒有做篩檢,以致發現都很後期;此外,有些乳癌年輕族群致死率比年長者來得高,主要是因為年輕族群的癌細胞都是非常兇猛,以同樣期數的乳癌,40歲乳癌患者就比較難治療。

 
乳癌高危險群 30幾歲癌細胞就可能蠢蠢欲動
蔡愛真總監進一步指出,乳癌高危險族群有家族史者,做乳癌篩檢要往前推至少十年。例如安潔莉娜裘莉有乳癌與卵巢癌家族史,又有brca1與brca2基因,她的祖母與媽媽都在50多歲罹癌;因此,往前推大約30幾歲時,癌細胞就很可能已蠢蠢欲動,若是不處理,罹癌機率很高,她很理性的做了處理,是很有智慧的女人,否則太慢處理,也許腳步就跟不上癌細胞。

 
台灣乳癌篩檢率偏低 只有38%
根據統計,台灣的乳癌篩檢率偏低只有38%,韓國有50%,美國更高有70-80%;蔡愛真監認為,如果45歲才篩檢乳癌,根本就來不及;一般會建議乳癌高危險族群20幾歲就要檢查,可先自費早點篩檢,未來可以做比較,這期間有變化時,對判別有幫忙。
 
零期乳癌百分之百可治癒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強調,乳癌零期可以有百分之百治癒率,第1期是93%,第2期是89%,第3期是73%,第4期則降到25%;所以,及早做乳癌篩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才能使治癒率提高。而陳玉梅50歲乳癌病逝,得病時應該是40多歲,由於台灣乳癌年齡層都比較低,年輕族群務必要小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