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新材質 舒適又透氧

經營中泰隱形眼鏡行的店長陳琮浩,本身是樹人醫專視光學系的講師,他結合教學課程與實務經驗,傳達給學生實用且專業的視光知識,希望將來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建議與服務,為成為合格優秀的驗光師鋪路。舉例來說,隱形鏡片的材質不斷變革,陳琮浩指出,目前結合水膠舒適度與矽水膠透氧度優點的新材質,已成為熱門選擇,造福許多隱形眼鏡族。

由內到外含水量不同

隱形眼鏡鏡片的材質不斷變革,早期以水膠為主,後來又推出矽水膠材質,但兩者各有缺點,前者是透氧度低,眼睛容易乾澀;後者則是含水量低、硬度高,戴起來有異物感。透氧材質是隱形眼鏡能否長久配戴的關鍵。陳琮浩舉例說明,就像下雨天穿雨衣會感覺悶熱,脫掉雨衣則覺得涼爽,眼睛所需要的氧氣大部分來自於空氣,一旦戴上透氧性比較差的隱形眼鏡,眼睛就會變得乾澀,甚至產生血絲、紅腫等,無法長時間配戴,嚴重一點,還會引起角膜水腫。

陳琮浩指出,新一代隱形眼鏡材質最大的突破就是鏡面含水量由內到外都不同,其中,最外層具有高含水量,可減少鏡片外緣摩擦角膜,降低角膜受到鏡片摩擦的傷害;同時透氧度也比水膠或矽水膠鏡片都來得高,幫助降低角膜缺氧,配戴起來也更濕潤、舒適。

一戴成主顧

在陳琮浩的推薦下,愈來愈多客戶抱著好奇的心情嘗試新材質鏡片,結果「一戴成主顧」,還口耳相傳介紹親朋好友使用。陳琮浩說,有位客戶是護士,工作時間很長,且醫院有空調設備,讓她感覺眼睛很不舒服,連續試戴兩天新材質的隱形眼鏡之後,意猶未盡又多拿了一副試戴,充分感受到新材質隱形眼鏡的優點,原本還考量價格因素,後來便以舒適度和透氧性為前提選擇新產品;另外一位科技新貴原本配戴水膠隱形眼鏡,由於整天工作都待在密閉式的空間,環境很乾燥,經過推薦,同樣對新材質隱形眼鏡讚不絕口。

創新科技運用在隱形眼鏡材質上,讓更多使用者受惠,陳琮浩提醒,要遵守正確的使用原則,才能保持雙眼的明亮健康,新材質的隱形眼鏡是日拋鏡片,不需要花時間來清洗,也比較不容易產生眼睛紅或新生血管的問題,雖然透氧性高,但配戴時間不宜超過8小時,若因為工作所需,盡量在12小時內拿下來,千萬不要超時配戴(切勿超過產品說明書建議時間),每天睡覺前都要摘掉,更不能當成週拋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