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化溫差大 眼睛過敏別再揉

長期間慢性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可能導致眼睛的抵抗力下降,眼壓升高,甚至傷害到視神經,因此,當過敏症狀改善後,就要減少用量。

季節變化之際,早晚溫差大,且空氣品質變差,達到紫爆階段,連帶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也激增。唸國小的大明因為眼睛癢狂揉眼,結果把眼角膜給揉破了,不僅眼睛無法張開,連視力都受損了,幸好及時到眼科診所就診,點了藥水治療,病況才逐漸好轉。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醫師指出,空氣中的汙染物、懸浮微粒增加是引起過敏的原因,還有戶外的花粉、孢子飄散在空氣中,許多有過敏體質的人紛紛出現眼睛癢、血絲多、紅腫等症狀,伴隨著異物感、流眼淚,眼睛分泌物明顯增加,嚴重一點的連眼皮都浮腫起來,就像「鹹蛋超人」一樣;有些三、四歲的小朋友不太會用言語表達,但從他們很用力且頻率很高的眨眼睛,或者是眼睛不自覺的轉來轉去,皆可研判是過敏性結膜炎作祟。

找出眼睛過敏的原因

由熱轉冷的冬季需要一段時期來適應,尤其體質敏感的人還要應付換季的不適,十分惱人,若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將有助於減少過敏的發生。陳醫師說,大部分人眼睛過敏主要是影響結膜,較嚴重者甚至連眼皮都會紅腫。一般而言,季節性過敏結膜炎多見於春、夏季,主要是空氣中會傳播特定的過敏源如花粉、孢子等,不過,季節性過敏結膜炎不會傳染,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則是好發族群。

其次,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則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主要是由塵璊、黴菌、寵物毛屑、皮屑所引起,發作時常合併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症狀;另外空氣汙染、霾害、沙塵暴等也是會引發眼睛過敏反應的過敏原。

專屬隱形眼鏡族群的巨乳突性結膜炎,是因為隱形眼鏡對眼睛而言是異物,異物的機械刺激、又或沒洗乾淨而導致鏡片蛋白沉積,還有對隱形鏡片保養液過敏,隨著配戴的時間愈長結膜發炎也愈發嚴重。陳醫師提到,巨乳突性結膜炎,結膜會形成一顆顆比較大的乳突狀凸起,患者眼睛常持續有異物感,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嚴重者建議要停戴隱形眼鏡數周。

另外,陳醫師指出,有異位性皮膚病的人有比較高的機率會罹患異位性結膜炎,這類型的眼過敏較嚴重,常常連黑眼珠(角膜)都會被侵犯,臉上也可以見到皮膚濕疹、發炎等。至於比較少見的是春季性角膜結膜炎,主要發生在氣候溫暖的地方,對象以幼童及青少年為主,若罹患春季性角膜結膜炎會出現濃稠的分泌物,且翻開上下眼瞼結膜有巨大乳突狀增生物,甚至有角膜潰傷和結痂的症狀。

先冰敷、不要揉眼睛

若以病程時間來區分,超過四週以上反覆發作稱為慢性結膜炎。另外,急性結膜炎則主要是由病毒引起,俗稱紅眼症。急性結膜炎的症狀來得很急,有時候一覺醒來眼白便呈現鮮紅色,且分泌物多、濃稠,經常跟著感冒一起來報到,經過點藥治療,通常一星期內可改善病況。由於病毒具備傳染性,最好多洗手,不要和家人共用毛巾,才能避免另外一隻眼睛也受到感染。

陳醫師建議,容易過敏的人,眼睛一旦出現搔癢、紅腫等初期症狀,可先冰敷降低搔癢感再就醫。冰敷是物理性的治療,將毛巾放進冰箱降溫,拿出後每次敷五分鐘,重複2至3次,千萬別揉眼睛,不只加劇過敏症狀,擔心連角膜都會受傷。

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眼藥水有很好的療效。陳醫師說,初期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作用是稀釋或將過敏原沖掉;症狀明顯時可使用血管收縮劑,避免結膜的血管繼續釋出組織胺,也有利於消腫。或是點用局部抗組織胺眼藥水;倘若情況嚴重,可以適度使用低濃度的類固醇眼藥水加強效果。不過,連續長期間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可能導致眼壓升高,進一步傷到視神經,也會使眼睛的抵抗力下降。因此,當過敏症狀改善後就要減少用量,且要聽從醫師囑咐、定期回診。

預防過敏有招數

陳醫師提到,長年發生過敏性結膜炎的人,在季節變換之際可以請醫師開立肥大細胞穩定劑眼藥水預防性使用,有效降低過敏的機會。而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透過抽血得知過敏原為何,減少接觸的機會,如戴眼鏡、戴口罩可盡量隔絕空氣污染、塵璊等,降低接觸過敏原的機率。

醫流角色陳沛仁醫師

現任: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經歷:

台大醫院眼科總醫師

亞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