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溝溝纏」! 問題指甲矯正新選擇
鞋穿太緊、指甲剪太短,有時會產生「凍甲」問題,輕微的「凍甲」走路會痛伴隨甲溝紅腫,嚴重則可能會造成軟組織發炎,甚至導致甲溝炎引起膿瘍!想改善彎曲畸形的指甲,除了侵入式手術治療外,新的槓桿型矯正技術無傷口,無恢復期也幾乎不痛,是一項可避免「溝溝纏」的新選擇!
 
長期穿包鞋易凍甲
愛美女性穿高跟鞋或魚口鞋、芭蕾舞者或運動員大量使用足部力量,這些族群因為長期穿鞋,指甲容易受到壓迫導致彎曲變形,平均來說,因為大腳趾與鞋子接觸面積大,又以大腳趾發生的機率最高,另外,有些民眾兩腳不一樣大,卻買相同尺寸的鞋子,不合尺寸的那隻腳長期受擠壓,也是常產生「凍甲」的原因。
 
另外,有些灰指甲讓指甲過度增生,也會造成凍甲。另外還有一些先天性的凍甲,是因為先天指甲面板過寬,或指(趾)骨異常所致。
 
皮膚專科醫師劉權毅表示,如果只是輕微的「凍甲」,走路稍微有痛感,只要認真對付發炎、修剪過長或尖銳的指甲就能改善,若患者反覆發炎且指甲變形的程度大,就會建議矯正指甲。
 
非侵入治療分3類
劉權毅醫師表示,改善「凍甲」可分為侵入式的手術及非侵入式的指甲矯正,侵入式手術效果較好,但因為需要動刀,恢復期長且將有一段時間無法穿包鞋,可能造成病人心理壓力。此外,有凝血疾病的患者也不適合手術,至於非侵入治療可簡單分為3類:
 
1.塑型膠:利用固化的化學膠矯正指甲,適合居家使用,需持續使用,適用於輕度患者。
2.記憶合金:利用金屬彎曲定型的特性,把指甲扳到想要的形狀,利用固定器維持角度,需要定期回診更換新弧度的合金,需多次治療,適合輕度患者。
3.槓桿型:需專業人士才可操作,利用槓桿的作用力調整指甲弧度,治療3到4次後可矯正到正常弧度,適合輕度至中度的的患者。
 
買鞋、剪甲小技巧
指甲剪太短、沒有磨光滑,也容易分岔形成凍甲!劉權毅醫師提醒,若有大小腳問題的民眾,要花多一點預算買不同尺寸的鞋子,或穿厚一點的襪子讓衝擊力減弱。另外,指甲剪太短會傷害到甲床,留太長會因多餘的撞擊而受傷,要如何預防「凍甲」,記得先好好認識你的腳!(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