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必採買的糖果有些什麼好選擇呢?營養師建議您,能夠滋潤喉嚨,又能應景的機能性喉糖是個一兼二顧的好選擇喔!

農曆春節前後是流感及過敏的好發期,只要冷風一吹,很多人就會喉嚨癢,深怕染上流感;加上PM2.5空氣污染所引起的呼吸道過敏的人也越來越多,過敏幾乎成為一種流行。此外,對於需要經常與人交談或坐辦公室吹冷氣的上班族來說,口乾舌燥也是很常見的狀況。

至於呼吸道及喉嚨的保健,其實有很多方法,除了戴上口罩之外,營養師建議,還可以多喝水以及選用喉糖來滋潤喉嚨。尤其是目前有用蜂膠製成的喉糖,有助於預防感染呼吸道疾病,因而成為春節時採買糖果當做伴手禮的健康新選擇。

感冒或過敏引起喉嚨不適 喉糖可舒緩

吃喉糖可以舒緩感冒或過敏引起的不適嗎?營養師陳星蓉表示,喉糖確實是可以舒緩感冒或過敏引起的喉嚨不適症狀,因為一般喉糖裡面含有薄荷,薄荷是會讓人感覺涼涼的原料,主要是可以幫助呼吸道暢通,進而緩解喉嚨不舒服,而且還具有消炎與消腫效果,以及刺激唾液分泌,喉嚨會覺得比較潤滑,還有可使口腔有麻麻的感覺,也可降低疼痛感。

喉糖以蜂膠與枇杷成分居多 蜂膠有天然抗生素稱號

不過,陳星蓉營養師指出,若是喉糖具有清涼感的成分,在有嚴重感冒時,就不適合吃,因為會讓喉嚨過度刺激;至於台灣銷售比較好的喉糖則是以蜂膠與枇杷這兩種成分居多,其他有加檸檬草與中藥成分例如羅漢果、甘草與桔梗等成分,而蜂膠有所謂天然抗生素的稱號,抗菌力與抗病毒以及消炎止痛效果都不錯。

喉糖是食品,所以安全性高,只要不會對喉糖裡面的成分過敏,其實是不用擔心有副作用;但是,台灣有販售喉片,喉片是藥品,並具有殺菌功能,所以要注意劑量,而且應該是感冒急性期才用喉片,不是急性期就不可以用。

過年吃糖果 具保健功效喉糖一舉兩得

陳星蓉營養師提醒,喉糖主要是在緩解喉嚨不舒服狀況,甜度太高的喉糖,容易生痰,若是喉嚨已出現有黏膜發炎急性期時,就不要吃太涼與太甜的喉糖,可選用不是太涼與太甜的喉糖,且應少量使用;此外,蜂膠成分的喉糖因為都在安全劑量,原則上不會產生過敏反應,若是沒有吃過,可以先少量使用先行測試。由於過年時大家會準備糖果,而具有保健功效的喉糖,可謂是一舉兩得。
本文摘自 2017/1/19 健康醫療網 記者關嘉慶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