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褐藻醣膠助抗癌

(褐藻醣膠抗癌夯,購買要注意是否有合格檢驗及明確含量標示/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首,一般認為,癌症是正常細胞的DNA發生突變所致,與遺傳及環境因子有關。而癌症的發生,也讓抗癌產品跟著大紅,其中「褐藻醣膠」更是著名抗癌幫手,不僅研究成功,還獲得海洋藥物文獻獎,究竟褐藻醣膠是什麼?

 

據說當年秦始皇派徐福尋找的長生不老藥,就是褐藻醣膠,褐藻醣膠是一種水溶性食物纖維,只來自褐色海藻中的黏滑成份,如:昆布、裙帶菜等褐藻,內含大量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被視為高營養價值的食材,尤其台灣四面環海,目前所知大約有80多種的褐藻,而這種藻類除了可以食用,近來醫學研究發現,從裡面提煉出的褐藻醣膠,有抑制癌細胞發生,降低癌症的血管新生能力。

褐藻醣膠營養豐富 助抗癌、抗發炎、降血脂

營養師余朱青指出,在許多科學研究文獻上指出褐藻醣膠有調節免疫、抗發炎、降低血脂等功能,同時還能改善肝、腎功能異常及胃潰瘍等症狀,不過還是要建議民眾養成日常均衡的飲食及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勝於治療才是根本之道!另外,余營養師提醒,褐藻醣膠會增加抗凝血功能,要避免與抗凝血劑並用。

成年人補肝 老年人延緩老化靠它

褐藻醣膠對於成年人跟老年人來說幫助不同,成年人較容易有飲食不均、胃潰瘍及工作壓力大導致肝臟負擔過大的情況,褐藻醣膠中的多醣體能提升肝功能,而老年人免疫系統及腎功能較低,適度的補充有助於改善。

目前市面上褐藻醣膠保健產品種類眾多,有膠囊狀、錠狀、玻璃瓶裝飲品及沖泡式等多種形式,在人體吸收上會建議選擇哪一種?余營養師表示,若以消化角度來看,液狀對人體來說吸收速度最快,因此,玻璃瓶裝飲品或粉狀沖泡式是較適合的選擇,若擔心單飲會有不舒服感,也可以和其他飲品一起沖泡飲用,至於膠囊或錠劑到胃部還約需半個小時的消化時間,有些民眾消化道或胃功能較弱,可能會對膠囊殼產生不適,尤其是年長者若有吞嚥困難更要注意,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必須看產品本身的劑量及濃度是否符合身體所需。

另外,在選擇上余營養師建議,因為褐藻醣膠是來自於海域的植物,海域來源有無重金屬汙染,需要有合格的檢驗標準認證,才能安心購買,同時包裝上也需要明確標示多少含量或是濃度,以確保消費者購買權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