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乾燥+空污 肌膚敏感怎麼辦?
◎ uho新聞部

(秋天空氣太乾燥,加上空汙易引發敏感肌,除了保養還能多吃山竹/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時序進入秋冬,不少人在氣溫逐漸降低之際,皮膚開始變容易得乾燥、脫屑,搔癢,加上空氣中溼度少,肌膚很容易就會缺水。台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解釋,進入秋冬季節,人體血液循環下降,肌膚新陳代謝也變慢,油脂皮脂分泌會變少,更容易有乾燥脫皮的情形產生。尤其敏感肌民眾更易出現肌膚緊繃、脫皮,發癢等症狀,而長期缺水易產生小細紋,接著就是老化皺紋的產生。 

 

空污加速肌膚敏感 自保有方法

除了天氣變化容易造成敏感肌外,越來越多的文獻與臨床實證顯示,敏感肌患者倍增的重要因素,就是來自空氣髒污!最近幾年台灣空氣污染問題越來越受重視,空污中主要侵害物PM2.5,是一種小於2.5微米(μm)的灰塵固體顆粒粒子,比頭髮直徑還小。內含重金屬、有毒微生物等毒害性物質。曾德朋醫師說明,空氣中的落塵會透過毛囊堆積在毛孔內,不只造成皮膚敏感,如果清洗不夠徹底就易形成粉刺,斑點等。

至於預防敏感肌膚形成的方法,曾醫師也提供以下5點給民眾參考:
1)選用保養品成分越簡單越好。
2)徹底清潔,忌用溫度過高的熱水洗澡、洗臉。
3)選用合適的保濕霜或乳液。
4)防曬並多補充維他命C食物。
5)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及戒掉吸煙、飲酒習慣。

多吃山竹抗肌膚敏感?文獻研究有療效

除了上述基本保養守則外,據說在東南亞非常受歡迎的山竹也能幫助改善肌膚敏感症狀?山竹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C、B、鈣、鐵、磷等物質。在泰國將榴槤和山竹合稱為「夫妻果」,榴槤性熱,若吃多上火,可以吃些山竹緩解。尤其山竹果殼內富含的Xanthones「氧雜蔥酮」擁有高營養價值,具有降低大腸癌、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及抗氧化等幫助。

不過余朱青營養師提醒山竹性寒,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也因含糖分較高,肺癌者及糖尿病友宜少吃,新鮮山竹在市面上少見,不少民眾會選擇購買市面上的山竹水來做替代的保健,建議除了參考品牌口碑外,產品製作履歷、是否帶山竹殼萃取,及各項認證通過標示也可做為選購的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