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胰臟癌患者放棄治療! 新劑型藥物開創續命曙光
國內罹癌人數逐年攀升,癌症連續34年居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許多患者確診時都已癌末,讓患者及家屬都難以接受,其中胰臟癌在所有惡性腫瘤裡最為來勢洶洶,五年存活率不到3%。
 
胰臟癌難發現、惡化快、易轉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醫師說明,胰臟形狀扁長,分成頭部、體部與尾部三部位,因位於腹腔深處,一旦出現癌病變,難以早期發現,然而疾病轉移及惡化速度卻相當快,多數患者發現時已是局部侵襲性疾病,甚至有高達64%發生轉移,可手術切除者僅有兩成。
 
彭正明醫師進一步指出,早期發現胰臟腫瘤並切除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但是胰臟癌的早期症狀卻往往容易被輕忽。胰臟癌症狀因腫瘤發生位置而有所不同,若腫瘤發生在胰臟體部或尾部,容易造成腹部悶痛、食慾不佳;若發生在胰臟頭部,則會壓迫膽管造成膽汁淤積,產生黃疸、體重減輕並出現茶色尿、灰白糞便等症狀。此外像是長期血糖失控、容易疲累甚至情緒低落等,都是不容輕忽的警訊,若等到腫瘤侵犯脊椎甚至神經,導致背痛才就醫,通常已進入胰臟癌晚期。因此一旦出現上述一個甚至多個症狀,而且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卻都沒有改善,就應接受醫師進一步的檢查,唯有提高警訊,才能避免錯失及早治療控制的機會。
 
過去約2成未繼續治療 所幸二線新藥現生機、別放棄
然而針對晚期發現已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胰臟患者,過去僅有第一線化學治療一個選項,一旦治療失效,就沒有後續藥物協助患者繼續控制治療,因此有不少患者選擇放棄治療,根據102年癌症登記年報統計,未申報有治療紀錄患者就占20.48%。
 
所幸隨著醫學發展,胰臟癌已出現新治療契機。彭正明醫師特別強調,目前已有胰臟癌二線新劑型藥物通過衛福部與美國食藥署核准,透過微脂體技術包覆藥物,可穿透腫瘤血管孔壁進入腫瘤組織釋放高濃度藥物,不僅能有效提升整體存活期,並可以降低原本化療藥物的副作用,鼓勵患者確診後應積極接受治療,不輕易放棄希望。此外也提醒本身有家族史,抽菸、喝酒或高油飲食習慣等高風險族群,40歲後就應定期健檢、追蹤,早期發現、即早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