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新聞部

(菇類營養價值高,巴西蘑菇更是菇類之冠。/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走進超市,架上陳列著各式各樣的菇類,櫛比鱗次排列著,種類十分豐富、而味道鮮美的菇類是很多家庭主婦的最愛,營養價值高,並具有保健身體的幫助。美國、日本風行食用菇類已多年,台灣近來也興起吃菇來養生。

菇類營養價值高 2族群不宜攝取過多
營養師余朱青說,菇類是蔬菜中優質蛋白質第一名,富含多醣體、纖維質、脂質、碳水化合物,更蘊含維生素B群與C、鐵、鉀等營養成分。

在各式各樣菇類中,一種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蘑菇,近來在日本蔚成風潮,巴西蘑菇在日本別名「姬松茸」,還有「神奇蘑菇」的稱號。它原產於巴西山區,因為當地居民罹患癌症、慢性病的機率較低,經科學家追蹤後發現,可能與他們常吃的磨菇有關。科學研究也發現,巴西蘑菇富含多醣體,尤其是其中的β葡聚糖,被視為具有減低罹患癌症機率、降血糖及增加身體免疫力等幫助,因此以巴西蘑菇製成的保健食品應運而生,近年來,衍然已成為受歡迎的保健食品之一。
 
不過,余營養師提醒,菇類普林含量都不低,痛風患者、腎臟病患族群不適合大量食用,另外,有些吃菇會引起皮膚過敏者也需謹慎食用。 

簡單2步驟 煮出健康巴西蘑菇雞湯
食材:
巴西蘑菇 些許
大雞腿 1支 (2~3人份)
薑片3片
枸杞1匙
米酒1匙
鹽 少許

料理步驟:
Step 1
巴西蘑菇先泡水,枸杞也先洗好備用

Step 2
雞腿切小塊先用熱水沖燙一下後放置電鍋中,薑片、枸杞、巴西蘑菇全部倒入電鍋中,加入冷水為8分滿,外鍋則約2.5量杯水,燉煮大約40分~1.5個鐘頭就可以開蓋加入1匙的米酒及少許鹽巴調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