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覺得排便不乾淨?竟是大腸癌
  •  
  •  
  •  

歐小姐作息正常、愛吃蔬果、每天晨泳、定期健檢,她從沒想過自己會被大腸癌盯上。

五年前,她開始輕微腹痛、排便不正常、糞便變細,原本不以為意,想說吃乳酸菌整腸就好,沒想到偶然看新聞發現自己的狀況與大腸癌類似,便趕緊就醫,醫師判斷可能是吃乳酸菌導致排便習慣改變,請她不必大驚小怪,但歐小姐還是堅持檢查,沒想到做完大腸鏡後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大腸癌早期沒有任何症狀,連醫生都可能忽略。由於腸道黏膜不具感覺神經,腫瘤初期通常沒有感覺,直到腫瘤比較嚴重後才會感到不舒服,一旦察覺有異才就醫,20~25%的病人發現時已是第四期。 

大腸癌的蛛絲馬跡有哪些? 

●血便。 腫瘤可能會出血,然而當腫瘤出現在升結腸或橫結腸的部位時,出血會跟液態的大便(剛從小腸消化吸收進入大腸的產物)混合,所以最後糞便成形時通常無法察覺,須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才會發現。 

當腫瘤出現在降結腸時,血液已無法跟糞便充分混合,所以可能在馬桶中看到有血,或在擦屁股的衛生紙上看到血絲,通常血色較為暗沉,或帶點黏液。 

如果看到的顏色接近鮮血,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痔瘡,但也有可能是直腸位置的腫瘤,所以一旦發現糞便有血,都建議應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確認。 

●貧血、疲勞、虛弱、臉色蒼白。 因為腫瘤出血,貧血也是可能出現的症狀,一旦貧血,人就會變得疲勞、虛弱、臉色蒼白。 

●腹部不適、腹脹、絞痛。 腫瘤可能導致腸阻塞,所以排便前可能會覺得腹部絞痛,漸漸頻率跟嚴重度會逐漸增加。 

●排便習慣改變(便秘、腹瀉)、大便型態改變(變細、變水)。 由於腸阻塞,腫瘤可能導致可通行的腸道變窄,所以排便的型態也會跟著改變,糞便可能慢慢變細、出現便秘,或演變成持續性的水瀉。有些人可能誤以為自己腸胃不適而吃整腸藥,或因便秘而吃瀉藥解決,導致症狀暫時減輕,因而延誤就醫。 

●有便意感,但感覺糞便無法排空。 若腫瘤靠近直腸,它會不斷刺激腸道,產生便意感,常常覺得急著要上廁所,卻又排不出糞便,或是只大一點點,然後短時間便意感又出現,讓生活很困擾。

上述狀況都已經是腫瘤出現後導致的情況,可見用症狀判斷並非及早發現大腸癌的好方法。況且依賴排便習慣改變等蛛絲馬跡,想發現大腸癌常常是假警報,因為拉肚子、便秘、感覺排便不乾淨等,其實跟壓力導致的大腸激躁症很像,所以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志提醒,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及早發現,甚至更積極地做大腸鏡檢查防患未然。 
  •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作者 : 曾沛瑜
  •  
  •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