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榮南教授 B肝病人的好友醫師

給B肝患者的叮嚀:

患者切記要配合專業治療,遵循醫生指示,勿擅自停藥或換藥,雖然很多患者肝功能正常,血液檢測不到病毒,仍應該持續吃藥,並且定期進行追蹤檢查,直到醫師建議停藥才可停藥,如此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其實我本來的志向是想當老師,國中畢業考上彰化高中及台中師專,國中校長強烈建議我念高中,因為未來考上師大就可當老師,等到高中畢業準備大學聯考選填志願的時候,本來第一志願選了師大生物系,但是導師認為丙組學生應先填五個醫科後,再填師大生物系,結果就誤打誤撞考上醫學系。以前對醫生也沒什麼概念,只有很怕看醫生,但是知道醫生在地方上是很受人尊敬的。」簡榮南教授一派輕鬆的說著,「一切就是誤打誤撞上來,後來真正當了醫生,才知道可以解決病人大部分的問題,十分珍惜也很感恩,而現在同時在大學授課也帶實習醫學生,等於沒有脫離老師的志向,其實很不錯。」

    原本當醫生時立志要回鄉開診所,才選擇了內科這條路,當年進入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擔任研究員起,跟隨當時的主任廖運範教授學習肝病,升任主治醫師後,更參與許多廖運範教授的臨床藥物研究,對於肝臟(尤其是慢性B型肝炎的自然病程及治療)這門學問發展出濃厚的興趣,也在廖運範教授的指導之下,研究有一點小小的成績,現在不僅是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同時還是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成就越高的人越謙虛,即使已身為現今台灣肝病的權威之一,簡榮南教授還是強調,能有今日的小小成就都是老師廖院士的功勞,「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

    「當醫生是一種福氣,我都教導學生要珍惜,醫生能被病人信任,讓病人全盤的把很多事情都告訴你,醫生再藉由病人告知的線索來判斷病況,做出診斷及給予治療。」簡榮南教授不斷強調當醫生其實很像當偵探,要抽絲剝繭找到癥結點,才能給予最適當的治療,這不僅需要相當的技巧、知識和推理能力,更是一種自我挑戰,好的醫生一定要站在病人的角度來思考,才能更精準的解決問題。

    行醫之路最大的動力,常來自患者的鼓勵,也與很多老病患成為朋友,曾經有位老太太因肝硬化的併發症過逝,在半年後竟還收到病患兒子的一份珍貴禮物,原來老太太在臨終之際託付兒子到大陸四川尋訪某名師之文寶及國畫,在15年前,兩岸仍未開放交流時是有相當的難度,病患的兒子耗費半年時間才完成,這份感謝醫師照顧的心意,讓簡榮南教授感動不已。就是這些心意讓他更有動力在治療肝病的這條路上繼續往前進。

    長久以來,簡榮南教授致力於推廣B型肝炎的防治,自從健保開始放寬抗病毒口服藥物的給付條件,受惠民眾就大幅增加,因肝病死亡的人數也逐漸減少,患者只要能遵循醫師指示按時吃藥,甚至於已經是肝硬化的患者,服藥3年得到肝癌的機率就減少一半。此外,簡教授也常到偏遠地區進行肝病的衞教與篩檢,常因此而找出許多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的隱性患者,替B型肝炎的防治增添了不少力道,但唯一遺憾的,還是有高達6成的B肝帶原患者沒有就醫,恐因此耽誤了寶貴的治療時機,併發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因而增加。

    雖然將大半青春都奉獻給醫療,但簡教授還是很注重家庭生活,盡量把握空閒時間和家人出國旅行,也很鼓勵自己的兩個兒子尋找並追求自己的興趣與夢想,慢跑是簡教授20年來的興趣與喜愛的運動,因為慢跑可舒緩心情,伸展筋骨,重要的是不受時間場地限制,隨時可跑,除了運動,保持愉快的心情與注重飲食均衡,每餐定時定量,是簡榮南教授與大家分享維持健康的秘訣。

現任:

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暨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