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複雜又有趣 宋思賢問診像解謎

「學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宋思賢醫師笑著說。心臟科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值得學習的知識廣闊無邊。在學習的過程中,經過錯綜複雜的學術研究,遇到從未接觸過的問題,最後解開謎底的滋味,是相當有成就感與滿足的。當初習醫的時候,並沒有設限自己往後的方向,而是以”能夠聽到患者痊癒之後的笑聲”為目標,這是宋思賢從未改變自己以心臟科為第一志願的原因。成為心臟科醫師的過程中,需要面臨許多挑戰,像是心導管、電燒、超音波等等,不同層面學習過程雖然辛苦,但他想成為醫師的目標卻從來未曾動搖。

成為心臟科主治醫師後,宋思賢盡力地學以致用,使來求醫的民眾們能夠擺脫疾病,回復健康。除了替病患開藥聽診以外,還能夠以手術方式,實際採取行動解決問題,無論病患開心與否,他認為自己以一顆樂觀的心,進行一項艱難的任務,在完成之後總是能夠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病例,宋思賢表示,曾經有一位病患,三條心血管阻塞,再加上肺水腫及心臟收縮率偏低,應盡快接受外科治療。但病患卻因為家屬有”開刀沒有比較好,還要躺醫院”的說法,十分堅持不以手術治療。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宋醫師試著用心導管治療的方式,在病患其中兩條阻塞的血管,裝置九根支架。一個月後追蹤,病患情況開始改善,一年之後,再次檢查心導管,血管只剩下輕微的回堵,”心臟血液流通了,人也比較舒服”病患開心的說。在病患拒絕接受適合治療的情況下,能夠想盡辦法利用其他的方式,將九條支架置入,並且達到比預期還更好的效果,對宋思賢而言,是個特別且難忘的經驗。

對於一般民眾”開始吃藥後,是不是一輩子都離不開藥了”的觀念,宋思賢提醒,這是錯誤的觀念。每種藥都有些許副作用,但不吃藥所造成的後果更嚴重,若血壓沒有妥善的控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且不吃藥更會影響腎臟,血壓只要每上升10mmHg,腎臟功能的衰退便會加倍。而對於服用藥物治療的朋友,宋思賢強調,只要做好其他的保健或是物理治療,其實藥不是一定得吃一輩子的。

醫師小檔案:

(一)專業:成人心臟內科

        心臟超音波 Echocardiography

        心臟血管介入性治療 Invasive Cardiology

(二)興趣:騎腳踏車

(三)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

(四)學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部總醫師

              日本福岡九州大學醫學部研究員

(五)座右銘或主張:”視病猶親”-亦是榮總核心價值之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