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方向齊並進 根除C肝不是夢!
uho新聞部

(推動C肝治療3大方向,根除C肝指日可待。/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多年來致力於肝炎治療衛教與推動政策不遺餘力,今年在學會的努力下,成功推動衛生福利部放寬B肝藥物的治療次數,取消每位病人一生只能接受2次治療的規定,期望讓更多患者能善用資源,得到良好的照顧。

相對C型肝炎的治療,年初全口服C肝新藥上市,治癒率大幅提升,明年初健保給付也即將上路,期望能幫助更多C肝患者,對此,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俊彥教授表示,根除C型肝炎就差一哩路,如何真正推動肝炎治療邁向下一步,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建議可朝三大方向著手接續努力-「預防感染、全民篩檢、患者全面治療」,集結各方單位齊心合作,才有望達到根除之目標。

C肝潛在患者仍占多數 產、官、學應互相合作主動出擊
林教授說明,學會推動肝炎防治衛教宣導已有數年,但仍有許多潛在患者不知自身有感染C型肝炎,這會是肥胖面上之困境,該如何讓更多患者主動篩檢並就醫,建議政府可與民間單位合作,建立廣大的衛教網絡,讓肝炎防治能夠遍布每一鄉鎮與市區,進而鼓勵患者出面治療。

根據今年長庚體系四院區研究數據顯示,使用兩款健保給付的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之患者,平均皆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治癒率,對於C肝治療注入一劑強心針,但目前礙於藥價的關係,雖明年將通過健保給付,但國人所能獲得的資源非常有限。林教授表示,只要政府能夠持續深耕C型肝炎治療計畫,願意挹注更多資源於此,根除C肝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

學會提出3大核心方向 根除肝炎有望
林教授表示,學會完成第一階段推動健保給付後,也希望能夠透過各界努力,致力於「根除肝炎」3大方向,首要為達成預防感染宣導教育,例如:共用針頭或是衛生觀念不全的偏鄉地區,由此處補足國人防治意識缺口;其次則是篩檢應列為全民運動,與各方合作擴大篩檢群族,才能有效杜絕第一線感染;最後則是進行全面治療,國人應主動積極治療,政府同步協助,才有望消滅C肝。

林教授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非常重要,一旦C型肝炎的盛行率大幅下降後,除了可降低更多的醫療經費支出外,國人也無須再擔心被感染之風險,實屬一大進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