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新聞部

(全口服C肝新藥上市,臨床治療結果反應佳/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年初台灣全口服C肝新藥陸續在台上市,根據長庚體系四院區兩款健保給付藥物統計至12月6日止的臨床治療結果顯示,共61人使用全口服兩款藥物(維建樂/易奇瑞;坦克干/速威干),治療成功率達9成以上,其中一款藥物(維建樂/易奇瑞),24人接受治療,經歷12週後全數治癒,治癒率達百分百,實為振奮人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此一臨床治療結果對未來C型肝炎治療上,如同打了一劑強心針,政府應持續研商肥胖挹注計畫,全面根除C肝將指日可待。

治癒C肝成果豐碩 未來根治指日可待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 ,國人每年約有 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十大死因第九位、肝癌則為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二位。今年衛福部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召集各方肝炎專家針對肝炎治療進行探討並提出有效解決方案,建立醫界、學界與政府之溝通平台。

簡榮南教授表示,回顧過往,從B型肝炎疫苗全面注射到現今C型肝炎治療將部分健保給付,顯示在各方的努力耕耘下,擁有了豐沛的成果,加上此次全台長庚體系院區的臨床治療成果數據建立之信心,期望在未來國人和各界努力下,能夠成功戰勝C肝,將台灣在全世界的肝炎歷史中脫穎而出。

消滅C型肝炎 停止持續感染是關鍵
簡榮南教授說明,如何有效防堵肝炎持續感染,是未來根除肝炎之關鍵,建議往後可朝兩大方向進行努力,首要為針對27萬已知C型肝炎患者,其中有10萬人已接受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療,但仍有2萬人治療失敗,因此建議未來政府在公務預算,應幫助所有患者使用全口服C肝新藥,才有效將C肝病毒全面撲殺;第二則是對潛在未知自己罹患C肝之患者,積極篩檢積極治療,才能全面嚇阻C肝傳染,進而全面根除。

簡榮南教授提醒,C型肝炎若治癒仍有再重新感染的風險,國人應隨時保持警覺,C型肝炎屬於體液傳染,生活中盡量避免與他人共用牙刷或是針頭,定期篩檢並持續追蹤,才能避免肝炎侵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