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又大吃大喝 當心突發性失明
三高患者注意!過年大魚大肉、大吃大喝可別太放肆,病情失控可能會突然看不見。醫師指出,三高疾病患者飲食過於重鹽、太甜、油膩恐傷害血管功能、視網膜病變,嚴重恐引發突發性失明。
 
眼前突然一片黑 恐是突發性失明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表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患者,病情控制不良,不僅容易出現血管病變,更會加速視網膜病變,嚴重恐發生突發性失明,眼前突然一片黑,必須趕緊到醫院治療。
 
血糖升高阻塞血管 視網膜缺氧病變
李文浩主任說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視網膜病病變類型,當血糖控制不良,導致微細血管受損,進而引起微細血管膨大、滲漏、出血、阻塞等現象,最後造成視網膜缺氧,進而產生視網膜新生血管,就可能發生突發性失明。
 
飲食控制+規律服藥 預防病情失控
李文浩主任強調,除了糖尿病患者外,高血壓及高血脂患者也是突發性失明的高危險族群,建議三高患者飲食應儘量清淡、少油、低鹽,同時規律服藥控制病情,並記得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