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植牙觀 美齒沒煩惱
植牙在近代牙科是一大突破,可以不傷旁邊的自然牙而補滿齒列,還能靠植牙做出多元設計的假牙,甚至用在齒列矯正上。植牙是在缺牙區將牙根形狀的鈦金屬螺絲植入骨頭,當作未來假牙的新地基,所以也叫人工牙根。它是假牙導向的治療,事前需謹慎評估。透過X光電腦斷層檢查,可呈現骨頭內部情況,使我們避開危險或麻煩的解剖構造,如下齒槽神經血管、上顎竇之範圍,接著預估植牙的尺寸。

植牙有兩個步驟:
●人工牙根的植入手術。
●在其上製作假牙。

由於牽涉到手術,因此治療前需先評估病人的健康情形,如有凝血問題、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骨頭病變、癒合缺陷等,都必須先控制。

上顎後牙區的植牙,常需要預先或同時做上顎竇增高手術,骨頭缺損較多的地方常須補骨粉。術後或許有一些不適感,但一般而言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較常見的併發症為術後傷口滲血、感染與植體鬆動。下顎後牙區偶爾會有神經麻木,如有麻木情形,通常數星期或幾個月後會自然消失。

植牙保養:
植牙是鈦金屬,它不會蛀牙,這是它的優點,但會得牙周病,稱為植體周圍炎。如果牙菌斑深入到植體的螺紋,它會卡在螺紋凹陷處,幾乎清不到,目前沒什麼好辦法,只能看它逐漸損壞植牙的地基,伴隨發炎,甚至化膿,有些植牙因此鬆脫。因此預防重於治療。

植牙前先控制好牙周病,降低口腔內的牙周病細菌量,減少植體周圍發炎風險。保養之道與一般牙齒清潔一樣,須每日做牙線、刷牙與定期回牙醫門診接受專業保養,清除死角的牙菌斑與牙結石。

不管真牙、假牙與植牙都需要保養。如買車及汽車保養的道理一樣。

此外,植牙或假牙牙縫都要有一定的開闊度,才好保養,以避免牙菌斑堆積。
 

植牙間留有寬闊牙縫,以利保養。(照片提供/賴弘明)

(作者為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理事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圖文/賴弘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