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肚痛 原是糖尿病酮酸中毒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最近收治一名7歲妹妹,有嘔吐、肚子痛、呼吸急促等症狀,當時診斷為腸胃型感冒,因此注射止吐針並給予藥物服用,未料小朋友在服完第2包藥後突然昏倒,懷疑是對藥物過敏並送急診。

     在急診抽血驗血糖,發現血糖值高達1200mg/dL,正常值應小於200mg/dL,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引起酮酸中毒,經給予點滴治療和胰島素後,現已恢復正常。

     據國內統計顯示,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率約每年每10萬人口就有1.5人,盧英仁醫師指出,其大多是在幼兒或青少年時期就發病,需終生施打胰島素治療,像該名妹妹就屬第一型糖尿病,急性時可能併發酮酸中毒,臨床症狀有嘔吐及腹痛等;但因最近腸胃型感冒多,兩者症狀類似,提醒家長,如小朋友打止吐針後還是持續嘔吐,並出現活動力差、呼吸深又急促、呼吸有腐敗蘋果味,最好趕快就醫。



    資料來源:2016年12月7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