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激發孩子學習力的方法
由於現代父母生得少,會將全部心力放在孩子身上,期待他能從小就具備各項能力。然而。根據研究指出,動機是學習成敗的關鍵,如何誘發孩子對各種新事物的興趣,已成為父母培養學習力的首要任務。

從孩子出生後,就開始一連串認識外在世界的探索過程,0~1歲是感覺通路建立期,為感官發展的重要時期;1~4歲是動作技巧,包括粗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語言、社會情緒等明顯發展的階段;4歲後會開始對各種挑戰產生較大的學習動機,也想要積極的認識新事物。不過,想要培養孩子的學習力,絕不能在4歲後才開始進行,而是必須從小開始建立良好習慣,誘發其好奇心和學習動機,為未來的學習奠下基礎。
 
了解學習力的重要性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王意中和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均表示,影響孩子學習的關鍵包括是否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以及能不能對周遭事物主動探索、嘗試和了解,當孩子具備良好的學習力,不僅會各種新事物產生熱情、面對挑戰感到期待而不退縮,在日後學習道路上也會更加順利。
 
廖笙光技術長指出,學習動機是培養學習力最重要的關鍵之一,當孩子越有主動學習的動機,學習效率自然會提升。想要促進學習動機,可以從培養生活習慣與安排固定的親子活動做起,其中,培養生活習慣可說是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方式,當孩子擁有好習慣,作息自然會規律,對自我要求也會較高,當孩子已經具備基本的認知、語言與動作等能力,父母可以帶領孩子認識生活中的各種常識與常規,並且視其能力狀況,給予實際訓練,例如:收拾玩具、穿脫衣物、吃飯等。
 
當孩子具備良好的學習力時,就會想要主動認識、了解周遭的新事物,且促進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五感發展。王意中所長強調,雖然五感是孩子出生後就已具備的能力,但尚未成熟,若能靠後天積極的學習與刺激,更能健全發展,尤其是體驗自然界中的動植物生態,可誘發五感能力,例如:眼睛(視覺),認識森林裡的花草樹木的形狀、顏色;鼻子(嗅覺),聞到各種植物的清香;耳朵(聽覺),感受蟲鳴鳥叫;嘴巴(味覺),品嘗生活中少見的野味,手、足(觸覺),體驗土地與各種植物的感覺。
 
基本上,當孩子有良好的學習力時,便可以促進認知發展。認知意指透過實際的操作與學習,從中建構知識,由於孩子已有了學習動機,便想要認識各種新事物及進一步了解,例如:孩子拿到新玩具時,通常都會迫不及待學習使用方式,甚至會拆解、拼裝等。孩子透過主動學習,不僅可以提升認知與辨識物品的能力,亦能增加分析、整合、歸納等能力,當遇到新挑戰時,就會勇於面對而不退縮。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612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