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臭屁太頻繁 這6種族群要當心

資料來源:TVBS 記者 許碩穎

不少人覺得「放屁」是件非常難以啟齒的事,但其實,放屁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而且每天每人至少放出500毫升的屁,雖然如此,頻繁地放屁或是放出非常臭的屁,就可能是身體的警訊了,民眾可從每天的「屁味」判斷自己的健康狀態。
 
大腸直腸外科糠榮誠醫師曾收治過一名婦人,一走進診間就向醫師表示,她只要一放屁,就其臭無比,比一般的的氣味還令人難以忍受。經過檢查之後才確定是大腸癌。
 
除了癌症原因之外,日前也有美國醫學雜誌整理出5個排出臭屁的原因:
1.腸胃道內菌叢失衡: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胃腸病學家們認為,腸胃道細菌會對人類吃下肚的食物進行發酵,而這過程就在結腸當中,而結腸細菌若可能會進入小腸,因此在食物被消化前就與細菌接觸,就容易升成氣體,排氣也增加。
2.進食速度太快:有研究認為邊吃飯邊聊天,空氣就會隨著講話、進食而吞下肚。
3.乳製品攝取過多:專家認為乳製品的耐受程度會隨著身體變化或年齡等因素產生改變,而且當年紀越大,腸胃內對於消化乳製品的乳酸酶數量也隨之降低,因此難以消化,氣體增加,排氣相對地變多。
4.體質改變:如更年期女性或內分泌失調者,腸胃蠕動能力都不如年輕健康時,因此常會有排氣變多的現象。
5.便祕者:當糞便在腸道中「卡卡」時,糞便就會持續的發酵,當然在發酵過程中也會產生氣體,因此便祕者常有胃脹氣等問題。

 
對此,建議民眾可多攝取高纖蔬果、多喝水,改善腸胃道問題,但若是有體重持續減輕、排血便、排細便(如鉛筆一樣細)、腹痛,則建議就醫檢查,避免癌症或其他疾病上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