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多處肋骨斷 量身訂製骨釘板助恢復
根據衛福部統計104年國人十大死因,事故傷害為第六名,且每年持續上榜,其中因車禍、外力撞擊等意外,都可能造成胸腔肋骨斷裂,導致傷及內臟,引發氣胸、血胸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可能休克或死亡。而傳統肋骨骨折使用保守治療,嚴重者常會疼痛難耐,無法深呼吸、咳痰,影響心肺功能、引發肺炎或是呼吸衰竭。目前已可透過微創手術治療,大幅減緩患者疼痛及縮短復原期間。
 
一位約60歲男子,因車禍導致多發性肋骨骨折,兩邊肋骨皆斷裂及錯位,合併高達10多處,起初男子相當害怕手術的風險,而選擇保守治療,搭配服用止痛藥,但一週後仍劇烈胸痛持續不止,無法下床也無法翻身,讓老翁每日寢食難安。
 
量身訂製肋骨鈦金屬骨釘骨板 治療效果佳、復原期短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謝志明主任表示,前述案例患者實在無法繼續承受疼痛,才又至門診找他討論有無其他治療方式,經診斷後建議男子使用肋骨專用的「鈦金屬骨釘骨板」進行手術,手術完成隔天就能輕鬆翻身、入眠,下床活動也不是問題,之後接受肺部復健,一週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返家休養。
 
謝志明主任說,目前手術使用的鈦金屬骨釘骨板,可為患者量身訂製,適用於所有肋骨骨折的部位,減少手術時間,且與組織相容性高,原則上復原後無需再度手術移除;最重要的是,手術透過輔助器械進行,傷口由從前的20多公分縮小至10公分內,大幅降低患者疼痛指數及復原期間,統計約5-7天便可出院,讓患者得到良好的復原。
 
如何判斷是否為符合手術之適應症
謝志明主任進一步指出,肋骨斷裂無法像四肢骨折能使用石膏固定,因此傳統治療除了吃止痛藥外,也會使用膠布、彈性繃帶固定,但只要呼吸、咳嗽、彎腰、翻身等動作,一動就會痛,復原過程相當辛苦,一般約需2到3個月,等骨頭自然痊癒才會減緩。雖然肋骨骨折並非完全需要手術治療,若有以下狀況則會建議進行手術:
 
1、患者發生嚴重內傷包含肋骨斷裂,需立即開胸進行止血救急者。
 
2、一根肋骨斷兩個地方、連續三根肋骨骨折稱為「連枷胸」,屬於大面積的骨折,易導致病人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安全。
 
3、多發性肋骨骨折。
 
4、疼痛指數高達6分以上。
 
5、骨折持續疼痛一段時間,服用止痛藥也未改善者。
 
謝志明主任建議,患者術後三個月內應保持低活動量,避免搬重物,多休息,飲食則可多補充鈣質,加速骨頭癒合,才能盡早復原,降低相關的後遺症,回復正常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