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良醫健康網 洪毓琪
你方「便」後會留意自己的便便型態嗎?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有網友提問:「大便浮油該怎麼辦?莫非是腸癌前兆嗎?」引起許多網友關注。究竟糞便浮油是身體哪裡出問題,該怎麼改善?就讓我們請專家來為大家一一解說!

糞便浮油恐油脂攝取過量 低脂飲食5要點助改善

蔡怡瑄營養師表示,人體在正常飲食下,每天都會透過糞便排出2~6公克的脂肪。只是一般情況下,糞便中的脂肪含量不多,而不易察覺。不過,若排便後可明顯看出大便浮油的情形,就可視為「脂肪瀉」症狀。需留意日常飲食是否攝取了過量的油脂(每天超過100公克);或是,近期使用肛門塞劑、過量的軟便劑,都有可能使脂肪排泄量增加。

黃曉彤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所以一般建議,民眾若發現自己突然出現疑似脂肪瀉的情形,不妨可試著改變飲食型態,遵照下列5大要點改採低脂飲食,觀察是否能減緩油便現象:

  • 第1點:不喝全脂奶類,改喝低脂/脫脂奶.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可選擇無糖的低脂優格或優酪乳。

  • 第2點:避免食用炒麵、炒飯、燒餅、鍋貼、油條、煎包等含油量高的食物,改吃白飯、吐司、饅頭、馬鈴薯、冬粉等油脂含量較少的澱粉類。

  • 第3點:肉類盡量選擇瘦肉,去掉皮和油脂,避免肥肉、三層肉、蹄膀、豬皮、雞皮。

  • 第4點:許多調味料,像是沙茶醬、豆瓣醬、芝麻醬、花生醬、沙拉醬等油脂含量都非常高,需特別注意攝取量。

  • 第5點: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控制飲食仍排油便?當心隱藏4種疾病隱憂

    除了建議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來檢視造成大便浮油的原因是否和不當的飲食型態有關外,蔡怡瑄營養師也提到,事實上,飲食中攝取的油脂進入人體後,主要是藉由胰臟分泌的胰脂解酶,配合膽囊分泌的膽汁,把油脂分解成更小的分子,才能被腸道有效的利用吸收。

    因此,若減少攝取油膩食物,仍持續有油便的話,就可能與胰臟疾病、腸炎、膽結石等疾病,造成胰臟和膽囊機能無法正常運行、腸道吸收力不佳有很大的相關性。而其中又以下列4大因素最常見:

    因素1:胰臟炎、胃切除,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因素2:膽道疾病、膽結石、肝硬化等疾病造成膽汁分泌不足。

    因素3:因口瘡、腸炎等疾病造成腸黏膜病變而影響吸收。

    因素4:家族遺傳脂化能力低落,乳糜微粒形成和運輸量少。

    因此,蔡怡瑄營養師強調,民眾如果除了脂肪瀉症狀外,同時合併腹痛、腹脹、腹瀉、大便出血、體重減輕等症狀,就應該立即尋求肝膽腸胃科醫師的幫助,確認病因即早治療較有保障。

    病態脂肪瀉易營養不良!飲食這樣調整護健康

    此外,蔡怡瑄營養師也提醒,若上述族群由於疾病、體質因素影響,不僅對於飲食中所含脂質的吸收力低下,也常會伴隨有營養不良的問題。為避免營養攝取不足造成體力、免疫力下降、疲勞感上身,飲食上應減少營養素的流失。

    建議除了可採取高醣類高蛋白低脂飲食,將脂質攝取量控制在25公克至40公克左右;同時,適度補充脂溶性維生素,以及鈣、鐵、鎂、鋅等微量元素,來維持生理機能外,上述患者不妨可將每日建議的脂肪攝取來源改為中鏈三酸甘油脂(MCTs),取其不需要膽鹽和胰脂解酶輔助,就可直接水解、吸收、進入人體肝臟代謝機制的特性,就是相當好的營養補給選擇。

    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MCTS吸收利用快速,容易改變腸道滲透壓而造成腹瀉;所以,民眾在食用時,最好不要一開始就大量攝取,而應循序漸進逐漸增加用量,才不會造成不適。

    大便浮油≠罹腸癌 但未防腸細胞病變仍要盡量避免

    由上述解釋可知,大便浮油與否,與是否已罹患大腸癌關連性不大。但是,蔡怡瑄營養師仍提醒,由於人體攝取脂肪後,必須透過肝臟合成膽酸來幫助消化,而膽酸與大腸中的細菌結合後,會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產物。

    因此,如果民眾每日三餐飲食未加以妥善控制飲食內容,加上長期攝取過量的脂肪,除了容易出現油便症狀外,確實容易對腸道細胞造成反覆刺激,造成細胞病變為大腸瘜肉,成為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民眾平時就要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才是杜絕腸癌上身的不二法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