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新聞部

(鐵質沉積危害大!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患者宜定期抽血檢驗、追蹤/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般民眾對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認識不深,常誤以為只要貧血、頭暈、體內缺乏血紅素就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的;其實,MDS患者的貧血狀況與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同,並非缺少鐵質,反而是因為體內造血細胞出了問題,代償性的吸收使鐵質更容易沉積體內,造成器官的危害。

 

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林建嶔醫師指出,骨髓位於人體骨骼中,是負責造血的重要器官,由於細胞老化以及基因突變等多重原因,使得骨髓無法正常分化而導致造血功能異常,是屬於一種造血系統的惡性疾病,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可能會惡化成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這類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通常與體內各種血球的缺乏及功能異常有關。例如,缺乏紅血球者,可能有貧血現象,出現如頭暈、容易累、易喘、心悸等症狀;而缺乏白血球者,則與免疫力有關,較易有感染及不明原因發燒等現象;至於缺乏血小板的患者,凝血功能會變差,以至於加重身體出血的狀況。

鐵質沉積是MDS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一方面由於其鐵質吸收增加,另一方面許多患者治療上需要長期輸血;也因此可能衍生日後肝臟、胰臟、心臟等多重疾病,包括肝硬化、肝癌、糖尿病、性功能不足、關節病變、皮膚色素沉澱及心臟病變等鐵質沉積所導致的器官損害。

在治療上,需要長期輸血的患者,往往是鐵質沉積最為嚴重的一群。林建嶔醫師表示,若一年輸血超過20袋紅血球、或者血清鐵蛋白濃度超過1000ng/ml以上時,臨床上會建議採取排鐵治療。過去只有注射的排鐵劑,施打於皮下,由於此劑型半衰期短,因此需要持續性施打,患者必須長時間揹著注射器,影響日常作息。但在口服排鐵劑問世後,不僅口服方便、且其藥物作用半衰期長,按日服用即可。

林建嶔醫師提醒,若出現類似MDS症狀時,務必及早就醫諮詢血液專科醫師,儘早確診以免延誤治療,此外,已診斷為MDS患者,則需特別重視鐵質沉積所帶來的併發症,宜定期回診追蹤,若對於藥物使用有任何問題,都須隨時反映給醫師,與醫師共同尋找最適切的治療方式,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