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維仁研究中藥 成腸癌主流療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世界日報 記者 朱澤人
中藥長久被西醫視為缺乏科學根據的偏方,不可與西藥合併使用。不過匹茲堡大學癌症中心(UPCI)代理主任朱維仁(Edward Chu)打破禁忌,從古老中藥黃岑湯萃取化學成分,結合化療成為對抗大腸癌的新療法,廣受醫療界矚目,使中藥成為癌症的主流療法。

 

 

朱維仁日前在華裔美國華裔血液及腫瘤專家學會(CAHON)年會擔任主講嘉賓,談胃腸腫瘤的最新藥物研發,並獲該協會頒發終生成就獎。他表示自己對抗癌大腸癌已有30多年,一方面是追隨雙親的腳步,父親為藥物研究員,母親則是化學專家,兩人在40年代先後從江蘇與廈門移居台灣,再於50年代來美攻讀學位,在美國醫療界最前線研發抗癌藥物;另一方面,兩名叔叔罹患大腸癌過世,激勵他對抗此死亡率第二高的癌症。

 

他曾擔任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資深臨床研究員、耶魯大學癌症中心內科腫瘤科主任,及匹茲堡大學癌症研究中心(UPCI)副主任。今年11月2日起,朱維仁獲任匹茲堡大學癌症中心代理主任,繼續推動結腸直腸癌和胃腸道癌的新藥物研發、研究化療與免疫療法的新療法,以及結合中藥降低化療藥物毒性。

 

「西方人對中藥還是很排斥,其實萃取中藥有效成分,可減緩化療副作用如腹瀉、疲倦、噁心等。」朱維仁指出,他長期率團隊研究黃岑湯,其中含甘草、黃芩、大棗、芍藥等成分,被中國人用來治療腸胃炎。當碰上復發率極高的轉移性大腸癌,五年存活率不到10%,他以黃岑湯實驗室配方劑PHY906餵食實驗室患大腸癌的老鼠,發現可降低化療藥副作用後,還能進一步降低腫瘤生長。

 

對於網上充斥謠言稱某中藥具抗癌效果,大力推銷民眾多服用,朱維仁表示完全是誤解。「我們一定是從中藥萃取成分製成藥物,沒有任何雜質,因此患者就算喝再多黃岑湯,也無法縮小腫瘤。」他表示,耶魯大學與匹茲堡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皆是全球研究中藥結合化療的先鋒,而抗癌藥物日新月異,從1950年到1996年只有一種藥可對抗大腸癌,但在過去20已研發出十種新藥,若能透過免疫療法的進展,搭配中藥萃取的藥物增強藥效,未來十年有望治癒大腸癌患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