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惡病質上身! 補充「低醣優脂高蛋白」是關鍵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為讓更多民眾了解癌友營養補充及照護資訊,特於2016/11/26(六)在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癌友大哉問 衛教講座」,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洽詢專線:02-2719-8555。
 
曾有兩位口腔癌患者,進行電療後,一位患者不願意接受造口手術,時常家裡醫院兩邊跑,體力不足時只靠施打營養點滴支撐,化療也無法順利進行,後因白血球過低引發敗血症過世;而另一位患者則接受醫師建議,進行人工造口,以給予足夠營養注入,目前恢復十分良好,僅須定期回診檢查。由此可見癌友在治療過程的營養介入,攝取充足養分,才能順利度過抗癌難關。
 
抗癌化療好虛弱 治療首重營養介入
收治前述兩位案例的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江坤俊醫師表示,近六成癌友治療過程中,會出現味覺改變、反胃、沒有食慾、吞嚥困難等副作用,導致無法進食而營養不良;許多癌友及家屬,常忽略了營養介入的重要性,在抗癌作戰期間,應在治療前、中、後給予不同的照護計劃,隨療程監控營養變化,尤其是治療前的營養儲備更是重要,這些營養供給準備,將成為後續療程或是手術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惡病質擾亂 癌友生命遭威脅
何謂癌症惡病質呢?江坤俊副部長說,癌細胞本身生長需要非常多的能量,卻又分泌許多物質抑制身體有效產生能量,導致肌肉崩解、體脂肪下降,同時改變內分泌,使人體處於高代謝狀態,進入惡性循環加速消耗熱量,造成患者體重驟降、免疫力低下,產生惡病質現象;不幸的是約有50%~80%的癌友,都可能發生惡病質的症狀,影響臨床中斷治療療程,嚴重惡病質現象有可能是不可逆轉,而使病況急轉直下。
 
癌友營養補充原則:「低醣優脂高蛋白」
癌友在接受癌症治療過程中,能自行進食攝取熱量是最好的,但多數癌友還是經常面臨治療副作用,無法正常飲食,導致熱量不足、體重下降。江坤俊副部長進一步說明,癌友營養補充首重「低醣優脂高蛋白」。大多癌友常有高血糖的問題,主因是癌症會分泌一些物質造成肝臟不斷有葡萄糖新生,並影響胰島素功能,使人體處於高血糖狀態,故不建議攝取過多的醣份;加上癌症會造成肌肉及脂肪的崩解,因此好的脂肪與蛋白質的攝取也是必須的。
 
最後江坤俊副部長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大部分的癌友及家屬都不瞭解惡病質的嚴重性,只想到治療卻忘了營養補充的重要,事實上癌症的營養介入是從癌症診斷出來的那一天就應該開始了,提早進行足夠的營養補充是必須的,才能幫助癌友減輕治療中所帶來的副作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