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強烈疲勞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台灣有約八成民眾於生活或工作中出現過疲勞症狀,如倦怠感、食慾不振、失眠及無精打采等,其實疲勞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人體經過日常活動、腦力激盪或劇烈運動時,就會有暫時性的疲勞感出現,通常在適當休息調養後即可恢復,但如果睡眠超過10小時,還是感覺強烈疲勞感,並伴隨全身肌肉痠痛、關節痠痛、頭痛等症狀,且嚴重影響工作表現,就要當心是否罹患自律神經失調或慢性疲勞症候群。

除了過勞高危險族群,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患者更要特別留意,因為過勞會使三高症狀惡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危機;羅醫師亦特別解釋,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比例在流行病學統計上為2%-5%,民眾可以至診間諮詢並接受評估,無需過度擔心,只要正視疲勞對身體的影響,積極尋求抒壓的管道及適時補充營養素,就能避免成為慢性疲勞的受害者。

過量咖啡因易傷身 
根據波仕特線上調查「多數民眾的提神與紓壓法」結果數據發現,有53.2%的民眾以咖啡和茶來振作精神,其次則為與自己精神喊話(12.2%)和運動(10.6%)。對此,方晴誼營養師憂心表示,咖啡、茶或是市售的提神飲料皆含有咖啡因,若攝取過量恐造成心悸、心跳過快、血壓上升等狀況產生,長期飲用還可能出現骨質流失甚至咖啡因成癮等問題,此外,咖啡因雖具有提神效果,但也容易讓上班族產生難以專注的現象,反而降低工作效率,其中所含的糖或奶精更可能因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問題。

方晴誼營養師表示,人體經過大量運動或勞動之後,易產生乳酸堆積現象,建議民眾感到疲勞時,可多吃蔬果來降低肌肉和血液的酸性,幫助消除疲勞,其中魚類、動物肝臟、豆類製品、糙米、新鮮蔬菜或市售的綜合維他命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1及維生素B2,能促進體內代謝產物排除,舒緩疲勞感。

至於許多民眾常「累了就吃B群」或「B群劑量越高越有效」的迷思,方營養師對此表示,維生素B群只是扮演「將所攝取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能量」的輔酶角色,人體要同時攝取B群和營養素,才能得到足夠能量,另外,B群雖為水溶性維生素,人體無法吸收的劑量會經由尿液排除,但若長期攝取高單位劑量的B群產品時,還是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故呼籲民眾依照衛生署訂的B群建議劑量進行補充。

高纖低鹽油配合良好生活習慣 避免腦過勞或引發心血管疾病
日常生活中,民眾除了可透過飲食養身補氣,也應建立運動習慣,過勞緊湊的生活可能埋下過勞、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疲勞症候群或日後心血管疾病的危機,因此方營養師建議,養成每週運動3次,每次達30 分鐘,且每日應至少睡滿5小時,以適度紓壓,此外,每天應攝取3蔬2果,助抗氧化和細胞修復,飲食維持低糖、低鹽和低脂習慣,並避免飲酒過度,唯有培養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舒緩疲勞感的根本之道!(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