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似乎很喜歡按摩,按摩店到處林立,中醫診所、復健科裡總是排著等待推拿的隊伍。 最多不舒服的是肩頸緊繃,有的人一個禮拜要推拿兩三次,奢侈點的每周做精油按摩,但是按摩推拿的效果往往只能撐個兩三天,長期下來真可以說是勞民傷財。

台灣人常講的脖子根緊,是指頸椎兩側肌肉的緊繃,嚴重時會造成頭部後下方的疼痛〈肌肉與頭骨交接處〉;肩膀〈ㄍㄚ˙〉頭緊,則是兩側肩胛骨上下肌肉的緊繃,嚴重時甚至膏肓穴會疼痛。

大多數的人覺得肩頸緊繃是姿勢不良造成的,但也有人擔心自己血壓高、血脂高,要是去看醫師、做檢查,最常被告知的則是長骨刺。只是單單姿勢問題不應該會造成很嚴重的緊繃,血壓飆高時只是脖子可能會有點僵硬,而血脂高和長骨刺則根本不會有肩頸緊繃的症狀。

這是因為台灣人的壓力很大嗎?不盡然,身體緊繃其實很多都是廣泛性焦慮症惹的禍,因為大腦的焦慮中樞出了問題,無法維持“適度”的緊張與焦慮,進而造成肌肉過度緊繃。

這樣的情況在睡不好、壓力大時更加嚴重,往往按摩的效果越來越差,力道過重可能會造成肌肉受傷,位置不對時,甚至還造成血栓及中風。焦慮症的藥物治療主要在讓腦神經放鬆,而不是放鬆肌肉,肌肉鬆弛劑的效果往往不好,也會越吃越重。

其實只要使用合適的抗憂鬱與抗焦慮藥物,治療效果非常的好,兩個月後,很多病人就不用再被按到哇哇叫,推到擠眉弄眼了。這些藥物並不會有依賴或成癮的問題,對於入睡及睡眠品質也很有幫助,所以病人的生活品質可以改善很多,荷包也可以不再失血喔!

資料來源:2011自由健康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